唐樓

唐樓

唐樓有兩大特色:大騎樓和前舖後居。「騎樓」是二十世紀初香港流行的敞廊式(arcade)商住混合建築物,一般樓高三至五層,樓上建有陽台,其支柱立於行人道上,形成可為行人避雨遮陰的走廊。

「騎樓」的建築風格糅合中西,廣佈於二十世紀初的東南亞商埠,如香港、澳門、廣州、新加坡、檳城等地,迎合亞熱帶的氣候。騎樓的作用是減低太陽直接照射入住宅中,但仍然達到室內採光的效果,而大的扇窗與高樓底,增加室內空氣流通,減低濕度。

前舖後居是唐樓另一大特色:地舖前面部分是做生意的地方,後面部分和樓上是住宅,由於地面為商舖,因此能夠發展成一個社區經濟。唐樓通常由一整排樓宇組成,相鄰的唐樓有一邊是共用牆(party wall)。六、七十年代以前有大量的唐樓連接著上海街,但隨著大規模的拆卸重建,現在只有上海街600-626號共十四幢的唐樓群,大部份還在經營家居建材的商店。還有一幢建於1925年,上海街僅存的戰前唐樓。除此以外,舊日熱鬧的唐樓景致已不復再,只能從相片尋回昔日的景像。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