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后廟

天后廟

根據天后古廟門前石獅子上的刻文,廟宇約建於同治四年(1865年)。天后古廟是九龍最大的廟宇,以天后廟正殿為中。廟內曾設有教學書院,現在左右兩殿為城皇廟、社壇與觀音古廟。廟宇初期由漁民和地主管理,後來改由商人組成的委員會負責。自1928年起,廟宇交由東華三院管理。廟中保留的歷史文物極為豐富,有清末的石獅子、廟碑、銅鐘,以及頗多的木石雕刻。而廟頂的1916年石灣瓦脊,至今依然存在。

廟前有一片空地,因空地種滿榕樹,所以油麻地街坊也稱此地為「榕樹頭」。廟前的空地是讓天后廟舉行節誕的地方,而平日則多是長者乘涼之處,間中亦會有宗教或地區團體舉行佈道會、嘉年華,甚至音樂會等。

這片「小廣場」連接着天后古廟和廟街,直到今天仍有很多攤檔在空地的附近擺賣,令日間平靜的天后廟周邊到了入夜就變得繁華熱鬧。「榕樹頭」更成為本地,以至中外遊客必到的油麻地勝地。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