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極必衰.餘輝保留

盛極必衰.餘輝保留

雖曾受益於交通樞紐之地利,但隨著1970年代香港現代交通的進一步發展與變遷,油麻地便落得英雄遲暮,風光黯然。海底隧道和地下鐵路分別於1972年和1980通車,人們對渡輪的需求減少,碼頭的作用也日漸下降。1998年,渡輪業務最終更因填海與西隧的通車而正式停止,結束了長達65年的光輝歷程。另一方面,毗鄰的彌敦道則經過不斷拓寬修長發展,取而代之,成為九龍的主要商業區。原先經過上海街的巴士,則開始改行較寬闊的彌敦道,令上海街人流驟減,商業活動大受影響。隨著土地重建與房屋政策的發展,80年代中水上人開始陸續上岸,避風塘也因而式微,往時水上的風流餘韻因時代的更替早已成為過去。

如今的油麻地出現人口老化、社區基建破舊、經濟發展放緩等問題。然而慢下來的發展腳步,卻有幸令油麻地保留著舊式香港一路走來的人事與景物。唐樓在夕陽光輝中散發著復古的光影質感,榕樹頭和廟街依舊燈火輝煌,遊人如鯽……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