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概念.生機猶存

西九概念.生機猶存

上海街至今仍保留了三十多間營業逾四十年的老店,更有數間近百年的老店,堅持樸厚地經營,維繫着與老街坊和故人的感情;傳統手工藝和行業依然頑強地堅守,樂觀地面對可能後繼無人、手藝湮沒、攤檔結業的命運。相對低廉的租金與生活成本吸引眾多來自南亞的少數族裔移民(如尼泊爾人、巴基斯坦人和印度人)在油麻地居住和工作,他們大多從事體力搬運、經營理髮、街市攤檔、食品店、影碟出租等業務,在同鄉相互扶持與油麻地固有的包容精神下安居樂業。這些都是油麻地新一代的經濟與文化活力所在。

西九龍填海工程完成後,在佐敦道碼頭以西至中港碼頭一帶的填海區上興建了地鐵九龍站、柯士甸站和機鐵站,亦在車站上蓋發展住宅及商業地產。政府亦計劃在這帶興建廣深高速鐵路香港總站,並在填海區最南部興建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以發展香港的文化藝術,打造文化樞紐與創意地標。

在紛擾的塵世與變化中,油麻地的前世今生或許會隨著如梭的時光被遺忘,又會否在舊區的活化與新西九的開發中,迎來它另一個璀璨的傳奇時代?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