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馬永貞 (1997)
劇種: 功夫片
上映年份: 1997

電影簡介:

清末,中國山東一帶大旱,加上山東當時受德國管治,鄉民紛紛南逃,馬永貞、馬大祥兩兄弟也隨眾南逃,至當時已淪為租借地的上海,人生路不熟,謀生不易,被迫在碼頭當苦力工人。

十里洋場的上海,銀紙掛帥,黃賭毒事業如日方中,外國人擅於以華制華,華人為擠身於上流社會,不惜攏絡洋人,與巡捕房中人勾結,於黃賭毒事業中分一杯羹,當時最有勢力的當推譚四與楊雙,而譚四與楊雙為利益常在明爭暗鬥。

馬永貞初生之犢,因救了譚四而受到了賞識,又從楊雙手上奪取了他在上海的第一個地盤──煙花地「群福里」,益使楊雙除之及譚四而後快。

譚四為酬謝馬永貞搭救,把他與情婦艷陽天經營的一壺春歌廳讓與馬永貞,馬永貞從此平步青雲,並認識了在一壺春唱歌的歌女金鈴子,互生情愫,但金鈴子之父厭於江湖仇殺,與金離開一壺春另行謀生。

楊雙與巡捕房勾結,謀害譚四並派人伏殺馬永貞,艷陽天為救譚四而出賣馬永貞,結果,譚四與馬永貞皆中伏重傷,楊雙以為對手已除,黃賭毒壞事做盡,並出任上海市市長,沽名釣譽,在就職典禮當中,馬永貞假以送譚四之殯而與譚四合力殲滅楊雙,為地方除害,譚四亦不幸身亡,從此,馬永貞亦厭倦江湖仇殺,與金鈴子返回山東,過著悠閒溫馨之生活。



電影影評:

經過1960、70年代的輝煌歲月後,邵氏的動作電影在1990年代仿如日暮黃昏。此片由邵氏投資,元奎執導,翻拍張徹名作並向1972年舊版《馬永貞》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