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十三太保
劇種: 功夫片
上映年份: 1970

電影簡介:

唐朝末年,黃巢猖亂,竊據京都長安。沙陀國主李克用,奉帝詔討賊,率沙陀兵東來,與二十八鎮節度使會於河中府。

一日,李克用與義子十三太保等在府中飲酒作樂,梁王朱溫質詢李克用,何以兵到十日,只是竟日酒舞徵逐,按兵不動。克用自言擁有十萬精兵,五百家將及義子十三太保,區區黃巢,不日當可擒之。正說間,賊將孟絕海率兵來到西門外挑戰,朱溫便乘機氣激李克用,說將細看李何以應對這幫賊兵。

此時,李之十三太保李存孝正鎮守西門,李便命其把孟絕海生擒回來。存孝受命,單槍匹馬殺入賊陣,果然把孟絕海生擒進城,且當眾還把朱溫嘲諷一頓。朱溫又氣又怒,只好悻悻地率本部兵馬回汴梁。

存孝生擒了孟絕海,大挫賊軍銳氣。四太保存信自告奮勇要殺入長安,把黃巢生擒回來。李克用認為此時倘能乘勝襲擊長安,雖未必能生擒得黃巢,但當可擾亂賊兵軍心,促成賊兵瓦解。但因存信平日好大喜功,言過其實,李克用不敢把此大任托負給他,而命存孝為總指揮,率存信、康君利、史敬思等六人去偷襲長安。存信因未受到父王的器重,感到十分不快。

存孝一行喬裝成平民模樣,逕入長安城。賊兵聞說十三太保殺入城中來,頓時驚惶萬狀。黃巢慌忙調兵遣將向存孝等包圍過來,形勢顯得很危急。為了保存實力,達到擾亂賊心的目的,存孝堅持採用聲東擊西的戰術。但存信卻一味想把賊兵殺個痛快,不服存孝的調配,和康君利兩人擅自離去。

李存孝等四人把賊巢擾亂一番,然後躲入一家僻靜的庭院內,而被翠燕姑娘所發覺。在她的掩護下,存孝等終於避開了賊兵的追捕,安然返回河中府。

存孝等人立功回來,深受父王的嘉獎,而存信和康君利因違犯軍紀,克用準備把他們處死,後在存孝的再三求情下,克用才對他們作從輕處理,告誡他們日後應將功贖罪。

且說黃巢受了存孝等的騷擾,軍心渙散,只得撤出長安,到各地去集結流竄,李克用遂收復了長安。

李克用擊潰黃巢,聲威大振,使得有纂政野心的朱溫嫉憤異常,準備設計陷害。一日朱溫以設宴慶功為名,約請李克用到汴梁。為國事計,克用帶史敬思應時而往。

是晚,李克用等俱喝得酩酊大醉,在鐸館中酣然入睡,不料卻遭到朱溫部下的突襲。史敬思艱苦應戰,掩護李克用衝出鐸館,此時存孝亦率救兵趕至,克用才倖免受害,但史敬思卻在突圍中傷重殞命。

經此風險,李克用滿腹憤怨,竟日只是以酒澆愁,偶而也對存信斥責一番,怨存信當初力主其入汴梁。

在朱溫等人的挑撥離間下,存信及康君利竟然對李克用和存孝萌起了仇恨,因而盜取了李克用的佩劍,誘殺李存孝,存孝慘被五馬分屍,然後率一幫人準備往汴梁投朱溫。

在前往汴梁途中,存信等遭到了大太保嗣源所率領的八位弟兄的追擊。經過一番殊死搏鬥,存信及康君利終難逃死命,而嗣源和他的八位兄弟也在惡鬥中死傷過半。十三兄弟同馳疆場,竟然落得如此結局,令人不禁為之唏噓嘆息。



電影影評:

此片由導演張徹起用全男班拍攝,改編自五代十國時期節度使李克用與眾義子武將的故事,可說是邵氏於1970年代最大型的製作之一。片中較受影迷注意的片段應數演員姜大偉被五馬分屍一幕,導演利用遠鏡及五馬分馳場面便已做到震撼的效果,顯見製作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