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十四女英豪
劇種: 功夫片
上映年份: 1972

電影簡介:

楊宗保在抗禦西夏侵宋時殉難,楊家滿門莫不為之悲傷飲泣。時奸相王欽獨攬宋朝兵權、遲遲不發兵抗番,楊家上下為此異常憤慨,紛紛誓言要出征抗番,保衛宋朝江山及為楊宗保報仇。

在太祖母佘老太君的發起下,媳婦耿金花、鄒蘭英、董月娥、黃瓊女、馬賽英、柴郡主、杜金娥;女兒楊八姐、楊九妹;孫女楊思鄉、楊秋蘭;宗保遺孀穆桂英、遺孤楊文廣;灶下婢楊排風以及家將焦廷貴、孟懷遠和楊洪等一百多人,組成一支楊家軍,浩浩蕩蕩地開赴邊關。

楊家軍出征後,王欽即把此事密報西夏王,西夏王隨即派三太子在雙龍山埋伏,擬把楊家軍一網打盡。被番兵擄去多年的漢人呂超,在妹妹珍珠的鼓勵下,冒險從番營逃出前來向楊家軍報訊。惟雙龍山乃進軍必經之道,佘老太君命穆桂英作先鋒,決定不惜危險衝破此一關。

穆桂英命呂超帶領黃瓊女、楊思鄉和楊秋蘭等人攀上峭壁,偷襲番兵之後。乘雙龍山上呂超與番兵混戰時,穆桂英率領楊家軍直沖出伏擊圈而去,但隊伍後面的糧車卻遭到番兵的截擊,並遭放火焚燒。後幸得穆桂英等人殺回,始把楊排風等救出。這一仗楊家軍雖殺死了三太子,但黃瓊女卻不幸罹難。

正當穆桂英她們折返搶救糧車時,佘老太君她們遭到番軍重兵的包圍。佘老太君不幸為番兵所擄。就在此時,穆桂英與呂超等殺至,以出奇制勝之法,大敗番兵,救出佘老太君。西夏王出兵受挫,歸咎呂超告密,怒而把珍珠殺害。

楊家軍越過雙龍山后,在虎嘯林裏紮下營寨,但由於缺乏糧草,陷入人困馬乏的境地。楊排風與楊洪等不忍眾人以樹皮草根充饑,背著佘老太君,摸黑前往番軍糧庫偷糧。後行動為番兵所察,回來途中遭到銜尾追蹤。危急中,幸得穆桂英派了杜金娥與楊文廣等人前來截擊番兵。為保護險遭番兵暗殺的文廣,楊排風身受重傷,回到營地後即告殞命。

正當楊家軍以沉痛的心情在虎嘯坡埋葬楊排風時,西夏王率重兵殺來。穆桂英急中生智,叫焦廷貴與孟懷遠等人設下疑兵,西夏王以為宋朝大軍殺到,倉惶下令退兵。

楊家軍乘勝向番兵大營推進,番軍企圖燒斷棧道阻攔,但卻被楊家人馬搭成人橋渡過。為掩護佘老太君她們繞道去攻擊番兵後營,耿金花、鄒蘭英與楊洪等二十多人自告奮勇,組成敢死隊去狙擊番兵。由於寡不敵眾,耿金花陣亡,而鄒蘭英等亦為番兵所擄,但她們至死都不說出楊家軍的去向。

就在西夏王與手下三名太子把鄒蘭英推上五龍台而殺害後,穆桂英與呂超等悄然來到,挾持一名哨兵,令其發號調兵往前營。西夏王不知有詐,以為楊家軍攻至,遂下令把大軍調往前營應急。就在此際,佘老太君她們即破壞了葫蘆嶺水閘,沖水直瀉而下,把番軍前後營隔斷,番軍不戰自亂,潰不成軍,死者無數。而穆桂英與呂超等人也乘機攻上五龍台,把西夏王及其手下三名太子全部殺死。

楊家軍大敗西夏十萬大軍,解救了邊關之危,遂高奏凱歌,班師回朝。



電影影評:

此片改編自《楊門忠烈傳》故事,導演程剛動用大量女演員攝製,耗資數百萬元,歷時兩年拍攝而成。導演在多個場面與人物塑造上都別具心思,片中較受影迷注意的片段應數人肉搭橋一幕,可說開創出當年電影視覺效果新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