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氏片種

二次大戰結束後,邵氏兄弟憑着雄厚的資本,在香港和東南亞建立起龐大的戲院院線,為了保證片源和穩定影片質素,邵逸夫在1957年回到香港,開展電影製作工作,並引入荷里活片廠制度,直接營建旗下影城,由管理、製作、培訓、宣傳以至發行等工作,皆實行仿美式片厰制的分工和流水作業,支撐起龐大的電影年產量,自1958至1980年間,邵氏兄弟出品了逾八百部影片,每年年產量均高達約二十至四十多部的水平,憑藉這樣密集的生產線,邵氏影城也迅間躍成亞洲最重要的華語電影製作中心之一。

電影不單是一門藝術創作,它也是一項流行商品,商品被標準化後,就更容易行銷四方。由是之故,隨着荷里活片厰冒起,片種(genre)的觀念亦日漸流行,在美國影壇,流行的片種便有西部片、恐怖片、驚慄片、歌舞片、偵探片等,可謂百花齊放。在亞洲,邵氏除了向荷里活借鏡,建立起片廠內的硬件外,它也從美式片廠借來軟片件(如推廣和包裝電影,訓練和製造明星的手法),如為了宣傳推廣、開拓市場之便,邵氏影城亦按華語觀眾所需,發展出多系列片種,鼓動宣傳聲勢,當中包括有文藝片、歌舞片、古裝宮闈片、黃梅調電影、功夫/武俠/動作片、恐怖片、夢幻片和喜劇片。


文藝片
恐佈片
功夫片
歌舞片
喜劇片
夢幻片
黃梅調片
古裝宮闈片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