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觀音

片名 鐵觀音
劇種 夢幻片
上映年份 1966年
電影簡介 深夜,一男子挾公事包,倉徨奔入街邊電話亭,被自後追蹤而至的三輛汽車,一頓亂槍掃射斃命,公事包被車內一女子取走。

女子名桃麗,乃魔女黨黨徒,因發覺男子艾誠是潛伏黨內密探,奉首領之命,將艾誠擊斃,電訊傳至各地警署,女密探艾絲自外埠奉召而至。

艾絲是艾誠之女,以大走私犯禿子的情婦姿態,在夜總會出現,與桃麗之男友程鐵虎結識。桃麗對艾之身份頗表懷疑,艾乃故意與鐵虎同往監獄探望禿子。禿子被捕後,傳說有千萬財產不知下落,魔女黨首領黑寡婦懷疑這筆錢落在禿子情婦的手裏,遂令鐵虎設法安排在「美容院」與艾絲會面。

不料到時忽然衝入一幫神秘男子,自稱是禿子手下,逼艾絲交出禿子的財產,雙方一言不合,大打出手,鐵虎協助艾絲,擊退眾人,拉了艾絲就跑。豈知這幫男子,原來全是警探,奉探長之命,故意喬裝禿子手下,使魔女黨深信艾絲是禿子情婦不疑。當時鐵虎將艾絲救回酒店,艾絲故作感恩圖報,情不自禁與鐵虎繾綣。

桃麗聞悉鐵虎與艾絲之事,醋心勃發,大興問罪,兩人裙拉褲裂,打得落花流水,桃麗不敵,恨恨遁走。

黑寡婦聞桃麗為艾絲所敗,認艾絲身手不凡,決意踢艾絲入黨,命桃麗率黨徒喬裝禿子手下,搶去艾絲的珠寶錢財,使艾絲無路可走,非求助魔女不可。艾絲故作中計,留字鐵虎,吞服安眠藥自殺,鐵虎急送艾絲入醫院施救。探長扮作醫生,指示艾絲深入匪窟,設法完成任務。

鐵虎救回艾絲,帶艾絲至總部見黑寡婦。艾絲表示無路可走,願意入黨,黑寡婦猶有懷疑,交付艾絲一項任務,命其面首監視進行。不料面首垂涎艾絲美色,乘機欲加淫辱,幸鐵虎趕來,兩人大打出手,黑寡婦聞知,憤然將面首處死。

是夜,艾絲潛入地下密室,用「哥羅芳」將女黨徒迷倒,以特殊儀器打開保險箱,取出魔女黨組織綱要與黨員名冊,用小型攝影機拍攝下來,然後仍將保險箱關上,回復原狀,潛回自己臥室。

艾絲神不知鬼不覺,攝得魔女黨重要密件,不想回到臥室,黑寡婦赫然在室內,不由大驚,只得故作害羞之態,推說在鐵虎房裏,黑寡婦遂不再深究,表示非常欣賞艾的才幹,將予重用。

黑寡婦召集各地區負責人,公開宣佈由艾負責本區工作。不料卻於此時,禿子越獄,艾絲身份遂告揭露,黑大怒,欲將艾處死,但艾棋高一着,宣稱已埋下定時炸彈,眾大驚,黑只得下令將艾綑綁,率眾逃出地下總部。

艾以特殊儀器通知警署,探長接獲電訊,率領大隊警探馳至。鐵虎已愛上艾絲,冒死將艾救出,桃麗發槍阻止,射中鐵虎,艾絲還擊射死桃麗,衝出地室,遙見黑寡婦已率眾跳上快艇逃走,但馳出不遠,轟的一聲,艾埋下的定時炸彈爆發,快艇炸為粉碎。

電影影評 在1960年代,受占士邦影片啟發,邵氏亦推出型格相似的偵探特務影片,顯示出邵氏的市場觸覺,本片由何莉莉飾演女特務,片中的特務道具、機關與占士邦片中所見不遑多讓,屬追趕潮流之作。

鐵觀音 - 圖片區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