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猩王

片名 猩猩王
劇種 夢幻片
上映年份 1977年
電影簡介 印度北部的森林地帶,經過一次大地震後,出現了一隻形體巨大、神力無比的猩猩王。

香港有個叫魯天的娛樂公司老板,有意組隊往印度搜捕這隻怪物。他認為如果能將猩猩王捕獲,用以作環球表演,必可發大財;要不,打死了製成標本,也很值錢。

當時,香港青年探險家陳正風(李修賢飾),亦擬赴印度搜索猩猩王。魯天知他比較熟悉路途,力邀他合作,謂一切費用由其負責,惟猩猩王捕獲後,得歸其作環球表演。陳正風堅持要以猩猩王作為研究科學之用,拒絕與他合作。

其時陳正風正與歌星黃翠華(蕭瑤飾)相戀。陳正風之弟陳時雨,是紅得發紫的作曲家,且風流成性。黃翠華為了得以演唱他所創作的新歌曲,以便一舉紅遍歌壇,竟不惜主動向陳時雨投懷送抱。陳正風受此刺激,為了發洩,遂答允魯天所提的條件,跟他合作組隊前往印度。

在印度土人作嚮導之下,陳正風他們的探險隊,艱難地在印度北部的大森林中前進。森林中斷無人蹤,虎嘯猿啼,險惡至極。探險隊遂迭遇象群、猛虎、毒蛇的襲擊,加上又要攀登峭壁和穿過湖沼地區,致有多位隊員意外身死。魯天他們終於知難而退,只剩下陳正風一人繼續向前搜索。

陳正風單人匹馬,遍歷險惡,終於發現到龐然大物的猩猩王。就當猩猩王向他襲擊時,突然有一個叫阿維(伊芙蓮嘉飾)的美麗少女出現,將猩猩王喝止,並命牠將昏迷的陳正風帶回山洞裡。

原來,阿維的父母本是探險家,阿維四歲那年,與父母同乘一架小飛機來到這裡探險,不幸遇及暴風雨,機毀人亡,只有阿維幸免於難,被猩猩王救起,從此兩者在森林裡相依為命。

陳正風漸漸跟阿維和猩猩王成了好朋友,而阿維還對正風發生了愛情。陳正風決定帶阿維和猩猩王回到文明世界。魯天得悉此情,以陳正風曾跟他簽有合約,強迫正風將猩猩王交給他。正風無奈,只好與阿維、猩猩王一起隨魯天一道乘船回香港。

輪船在印度洋上航行,猩猩王被置於船甲版上,手腳繫以大鐵鍊。航行途中,遇暴風雨,船顛簸不已,終告擱淺,危險萬分。幸而阿維與陳正風,冒著狂風暴雨衝上甲板,解開猩猩王腳上的鐵鍊,著牠將擱淺的輪船推離險灘,全船人始告脫險。

既抵香港,魯天便忙於安排猩猩王在大球場表演,而陳正風則帶阿維往電視台,以便將阿維介紹給時雨認識,殊不知黃翠華在電視台中,見到漂亮的阿維,很有醋意,對正風謂極後悔當日所為,並伏在正風懷中哭泣。阿維無意目睹此情,心如刀割,轉身疾奔而出。

猩猩王被魯天安排作鬥力表演,觀眾人山人海,電視亦轉播現場情形。阿維在電視上,見猩猩王慘遭捉弄擺佈,大感不忍,急奔大球場來,抱住猩猩王的腳痛哭流涕。時表演已完畢,觀眾亦散去。魯天假意安慰阿維,扶她進入一間房內,竟欲將她強姦。猩猩王隔窗睹狀,悲憤交集,怒而掙脫枷鎖,向魯天撲去。魯天急忙挾著阿維作擋箭牌,狼狽而逃。

憤怒的猩猩王,追擊魯天進入市區,踏毀天橋,摧毀油站和許多大廈,市民一片慌亂,魯天卒之遭其扼死,阿維則逃去無蹤。

猩猩王兇性大發,繼而爬上香港最高的建築物——康樂大廈頂樓,令得軍警如臨大敵,出動直昇機和裝甲車向牠射殺,惟仍無濟於事。後陳正風找到阿維,帶她登上康樂大廈頂樓。猩猩王一見阿維來到,悲喜交集,也停止了肆虐。不料,軍警此時竟乘機向猩猩王猛烈開火,並引爆水箱,導致了一幕觸目驚心的結局。

電影影評 此片由倪匡編劇,何夢華執導,集合各種流行片種的賣座元素,開拍目的是希望趕及在嘉禾發行的荷里活電影《金剛》上映前推出市場。雖有濃濃的商業味道,但影片本身亦在諷刺唯利是圖的商人,喻意森林是人類文明的最後淨土,表達出人類與大自然的互存關係。

猩猩王 - 圖片區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