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哥佐敦道碼頭匯聚從九龍過海的車輛




佐敦道碼頭及興建中的八文樓。佐敦道/渡船街交界,約1970年。

佐敦道碼頭及興建中的八文樓。佐敦道/渡船街交界,約1970年。

當年不少過海車輛在佐敦道輪候上船渡港,佐敦道近碼頭處只准單線行車,阿英從十五樓俯瞰,經常看見車龍。阿英居於大廈高層,在家可睹船隻在碼頭進出,他喜歡點算每船載車量,估計每層可載二十多輛車。渡輪分雙層渡輪和雙層車輪兩種,前者是上層載人、下層載車,後者是上層載私家車、下層載私家車和貨車,兩者各有專用泊船位。碼頭是來往港九的交界要衝,各式車輛在此過海。雙層車輪的底層有四條車道,私家車停在兩條邊道,貨車佔用中間兩條,各種車輛要按規定停靠,保障渡輪的平衡。為免車輛與碼頭建築相撞,碼頭管制上船車輛高度,度呎員以竹枝量度貨車堆貨高度,超越紅線者不能上船,司機有兩種應對辦法,一是移走部份貨物,二是等待潮汐變化,待潮水高度合適方上船。漲潮時進船車輛易與吊橋相撞,碼頭方面尤需小心管制。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