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哥供應奶茶咖啡三文治多士




苦力要走過一條連接貨艇及岸邊的跳板運貨上岸。當時流行以竹籮載貨。1964年。

苦力要走過一條連接貨艇及岸邊的跳板運貨上岸。當時流行以竹籮載貨。1964年。

1963年制水後楊家經營第三家大牌檔「麗香園」咖啡檔,位於北海街與廣東道交界。當年楊漢源升讀中一,有感每天上課和幫工的生活難以兼顧,亦缺少玩樂時間,年底輟學,在咖啡檔做學徒,跟隨師傅學習調製咖啡,兼送外賣和切面包等雜務工作。麗香園檔位可放九至十張枱,分置於後巷、街角、馬路和檔側,開枱數目視乎客人數量或警察出巡時間。北海街車流較少,枱椅置於馬路亦無大礙。麗香園食客包括避風塘上落船的苦力、水師堂(即水警船塢)工人、街市小販和北海街幼稚園師生等。北海街向海盡頭建有避風塘上落點,苦力由此上船出海工作;水師堂現址是中華電力發電站,昔日是水警輪等政府船隻的維修船塢,該處亦結集不少運輸工人。麗香園經營早午兩市,供應奶茶、咖啡等飲品,三文治和多士等食物,當時未有如茶餐廳的早餐供應。1965年起咖啡檔由楊漢源主理,當時已成為沖咖啡師傅,不過年幼時仍要靠母親整理帳目。麗香園每天六時半開檔,至下午五點半收檔,中途沒有休息時間,全年只休息三天。楊漢源接手麗香園後,開始培訓學徒,至今已有不少昔日舊部自行創業,到其他區經營大牌檔。大牌檔經營者大部份時間留守檔口,甚至在檔口搭床板夜宿,以防小偷出沒,冬天嚴寒時如是。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