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欄工人的辛勞




苦力要走過一條連接貨艇及岸邊的跳板運貨上岸。當時流行以竹籮載貨。1964年。

苦力要走過一條連接貨艇及岸邊的跳板運貨上岸。當時流行以竹籮載貨。1964年。

等船埋岸時,工人玩啤牌、打麻雀,一見到船旗飄揚便立即大喊:「埋頭!」旋即開始工作。起貨到碼頭的工人要伺候船埋岸便立即起貨,最辛苦是起「直水」,即直接從出產地來貨的大船,多是荔枝及蕉,起貨量大、時間長,要以人力把貨物從樓下的船倉拋上船面,即使汗流浹背也不能休息。行規規定十間大欄分三組人,輪流優先起貨,優先的可從船面起貨,運送過程較輕鬆;隨後的工人要搬運倉底貨,像打籃球般將荔枝等貨物逐籮逐籮拋擲給拍擋,然後再搬上碼頭。李杰輝因當年年輕,經常負責落倉底搬運沉重的貨物,例如草菇七、八十斤一個木箱。從碼頭運貨回果欄那組工人,要待上一組的苦力將貨從輪船搬到碼頭才搬入果欄,有時工作晚了,若下組工人早已計劃往看電影,會拜託李杰輝幫忙將貨直接搬入果欄,李杰輝都會應允。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