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哥一個貨運家庭的家居:住所、包租、館口




佐敦道碼頭及興建中的八文樓。佐敦道/渡船街交界,1963年。

佐敦道碼頭及興建中的八文樓。佐敦道/渡船街交界,1963年。

13歲六年級時因父親工作關係搬至油麻地偉晴街,1965年父親的上司見他們居住地方狹窄,便把其800呎單位租借給阿英一家,89年結婚後搬往大埔居屋但仍返油麻地工作。除住屋用途外,阿英家後來亦用作館口掛牌,理貨員館口如同辦公室讓工人掛牌,可容納六、七十人,讓工人在內玩乒乓球及康樂棋消遣。晨早三時便嗌牌(即叫名,有名的跟駁艇出海上大貨船開工),七時半前便要到碼頭,不可遲到。原本單位有兼做包租兩房,租給一位船運工人,另一位是果欄買手,後來不作包租,並讓公司作館口,公司替阿英一家付租,當作租借他們的單位作辦公室。既在油麻地住屋,又是工作搵錢地方,感覺一生人也離不開油麻地,在區內到處碰見的都是船務認識的老朋友。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