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哥油麻地海邊的氣味和聲音




佐敦道碼頭及興建中的八文樓。佐敦道/渡船街交界,約1970年。

佐敦道碼頭及興建中的八文樓。佐敦道/渡船街交界,約1970年。

張子英認為避風塘海水是代表油麻地的氣味,他家雖在十五樓高層,濃烈的海水味仍隨風可聞。昔日佐敦道碼頭有三個污水排放口,其中在排便污水渠,可見糞便和廁紙湧出,但不少行人仍光顧該處的泥鯭粥,在濃烈臭味下享用美食。張子英感嘆過往避風塘海水清澈,填海後海水越來越污濁,他認為不能將責任歸咎於海旁居民或艇戶,污水主要源自油麻地靠內陸的住宅,通過污水渠排出避風塘。張子英認為有三種聲音代表油麻地:1.輪船汽笛聲;2.(廣東道)消防局出車聲;3.(佐敦道碼頭)巴士總站車聲。消防車來自廣東道消防局,出更時居民難以入睡;昔日首班巴士在清晨五點從總站開出,居民惟有習慣在噪音環境下睡覺。早年張家住宅沒有安裝冷氣,對各種嘈吵雜音習以為常,現時他已搬離油麻地多年,若返回舊地居住,估計難以重新適應。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