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蕙农月份牌王

返回桌面版 主目录 繁體 簡体 English 网页指南 缩小文字大小 原本文字大小 放大文字大小

主页 > 香港的月份牌画

香港的月份牌画





月份牌画是于20世纪早期在粤港沪等地流行的一种年历海报,可说是集合艺术、商业、平面设计及印刷技术于一身的产物,并于1910年至1930年代最为流行。当时中国正开放门户予外商倾销洋货,中国民间素有挂年画看历法的习惯,挂年历渐渐成为家居常设品。月份牌最初流行于上海,一些外国商家看准月份牌这揉合美术与实用的宣传方式,用石版印刷大量生产精美的月份牌,随产品赠送给顾客,收效甚佳。

月份牌画的题材以美女形象为主,其他亦有历史掌故、民间传说、摩登生活等。年历的下方或两边多印有商品商号及商标,以收宣传之效。战前的月份牌画流行印于海报般大小的纸张上,并在画的下方或背面配印上年历,有些则印上公司成立的历史。战后的月份牌画有的印在铁牌上,并在铁牌垂下日历。月份牌画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不但承继了传统国画的技法及年画的形式,同时注入西方素描及水彩的技巧,融会中西画理。

20世纪初香港许多著名书画家亦有参与月份牌的绘制,例如高剑父、高奇峰、郑磊泉、潘达微及何剑士等。香港沦陷时期,作为商业宣传品的月份牌画亦随商业活动的不滞而几乎停顿。战后,月份牌随着其他宣传形式的出现而大量减产。

<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