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载入中…
农历八月十六日至二十日
侯王广东南方流行的神灵,香港建有多间侯王庙,分布在九龙、新界和离岛等不同地方,参拜的人不算多,但一些位于传统社区内的侯王庙,依然每年举行贺诞活动,热闹气氛不下于其他神诞。
侯王身份
侯王究竟是谁,一直众说纷纭。据前清遗老陈伯陶考查,认为是南宋末代忠臣杨亮节,他生时封「侯」,死后封「王」,由于护驾有功,世人敬其忠义而建庙供奉。但有学者持不同意见,有说侯王姓杨名侯,被尊称为「杨侯大王」,亦有指他是医治宋帝昺的杨二伯公。虽然身份未明,但无阻善信对侯王虔敬之心。
不同诞期
在香港,侯王诞共有三个,分别是农历六月初六、六月十六日和八月十八日。论规模,以东涌的侯王诞为最。据当地的父老说,早年的诞期在六月初六,但由于农民在那段时间忙于种田插秧,所以后来改在中秋节之后一连五天贺诞。期间公演神功戏,免费招待附近一带居民观赏,此外还举行聚餐和竞投神物。这个气氛热烈的神诞成为了连系东涌乡水陆居民的重要庆典。
东涌侯王宫
东涌侯王宫位于沙咀头,从庙内一个铸于「干隆三十年」(一七六五年),推想该庙在这一年或之前建成。除了供奉侯王外,左厢还有财神。屋脊的陶塑人像是宣统二年(一九一○年)的石湾制品,栩栩如生,左右两端以凤凰装饰。庙前的宽阔广场传说为昔日练兵之草坪,现今成为贺诞地方。
贺诞节目
首天活动由晚上七时开始,东涌乡事委员会成员进入侯王宫参拜,恭请侯王观戏。之后神功戏开锣,上演《六国大封相》和其他剧目。第二天晚上,在侯王宫空地筵开近百席,免费招待乡民和嘉宾。席间迎请侯王分身像出庙,观看神物(包括神像、花灯和帆船等)竞投,乡民踊跃出钱,所得收入拨作活动经费。
农历八月十八日为东涌侯王诞的「正日」,早上东涌乡民带备祭品(如金猪和侯王衣冠)前往侯王宫参拜,花炮会成员亦陆续到来还炮。现今的花炮已经简化,只有神像而不扎「炮山」。龙狮伴随到来,在庙前施展浑身解数,博取神人共赏,将贺诞气氛推上高峰。下午戏班上演一系列吉祥例戏,然后演出正本戏。
投炮活动
侯王宫的对面有一座大戏棚,可容千人,一方面给神灵观戏,另外亦免费供乡民入座欣赏。戏棚两旁还搭了十多个小棚,给花炮会成员休息。第四天下午一时,各个组织齐集于小棚内参与「投炮」,东涌乡事委员会成员先从侯王宫请出侯王的分身像,「监察」整个过程。竞投的花炮共有二十二个,价高者得,以「正第一炮」和「副第一炮」最受欢迎。
这种重新分配花炮的方式有别于其他地方的「抢炮」或「抽炮」活动,全港只此一家。投得某个花炮(即神像)的团体,可保留一年,至明年还炮,然后再次竞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