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加载中…
何谓【惊蛰】
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在阳历三月五、六或七日。这个时候乍暖还寒,是流行病的高峰期,2003年的沙士和2008年的致命流感便是在春天爆发。广东民间认为,蛰伏中的生物在这一天被春雷惊醒,蛇虫鼠蚁连同「小人」纷纷出来觅食和活动,人畜和农作物会受其害,因此需要祭白虎和打小人。
白虎是凶星,亦有镇邪作用,传统上以肥肉祭祀白虎可使其不开口伤人。但今天,祭白虎已成为次要,打小人才是主要目的。
何谓【小人】
【小人】是指挑拨离间、搬弄是非的人,亦可比喻霉气和恶运。
传统观念认为,当小人近身时,贵人便会远去。如果小人避无可避,唯有将之化解,使其不再兴风作浪,而打小人便是驱走身边不如意之事,转行好运。因此,不少人若果感到事业不如意、经常被人针对、别人欠债未还、身体染病,或爱情上出现第三者等等,都会诉诸打小人这种方式,期望有所改变。
【打小人】八部曲
一 — 利用简单的香烛供奉天地神明。
【打小人】八部曲
二 — 将委讬人之姓名、生辰八字等写在百解灵符上。若想打特定小人,可将其姓名、生辰八字、照片等资料写于小人纸上。
【打小人】八部曲
三 — 利用各种象征物如委讬者或施术者之鞋、宗教象征武器,甚至是香枝或香烟等拍打小人纸。
【打小人】八部曲
四 — 若于惊蛰日打小人,必须祭白虎。以黄色的纸老虎代表白虎,拜神婆会以肥腻的生猪肉抹于纸老虎嘴上,使纸老虎口中充满油水,不能再张口伤人。
【打小人】八部曲
五 — 将一切污蔑、灾害等,以撒芝麻、豆子等形式化解。
【打小人】八部曲
六 — 以红色贵人纸为委讬者祈求贵人帮助。
【打小人】八部曲
七 — 将元宝、金银纸等焚化,供奉鬼神。
【打小人】八部曲
八 — 将两个半月形,一面平坦、一面向外弯出的木块掷出。平坦面一上一下为圣杯,表示仪式完成。
市民心态
香港虽然是一个发达社会,但打小人风俗依然存在,而且愈来愈盛,光顾者男女皆有,部分还很年青。他们为何要付钱(鹅颈桥公价港币50元)给拜神婆打小人?
他们希望驱除的困扰是什么?
很值得文化研究者深入探讨。尽管有人质疑打小人的实际功效,但有机会可以宣泄一下压力和情绪,相信亦有心理治疗的作用。
被【打】化解法
平日得罪人多,恐防自己会成为被「打」对象?
除了自我检讨、自求多福,也有自救方法!
据区师傅表示,随身携带「贵人」牌或「化太岁」牌,可转危为安;焚百解灵苻、解灾纸、纸船、路票、神魂执照和解灾纸,亦有望消灾解难;于家中撒芝麻、绿豆、红豆、黑豆、花生或白米,则可令小人走散。此外,拿起贵人纸在空中舞动或在事主身上挥来挥去,或把单贵人及单禄马贴在墙上,再念咒语祝词:「打完小人接贵人,贵人扶持,得心应手,横财就手,想甚么得甚么……」同样有助化解危机。
风水布置方面,今年正北属「是非位」,可放置一张红地毡,或一个内有白水晶粒的铜葫芦;正东则为「灾难位」,适宜放一杯水,内里再放一白水晶球,藉此化解是非灾难。
热门地点
惊蛰当日,在其他旧区也可看到有市民打小人,例如太平山街的三岔口,有些庙宇也为善信提供这种服务。但由于传媒集中报道湾仔鹅颈桥,使该处变成了打小人的「胜地」,除有大批善信到来等候外,还吸引许多传媒、市民和游客到来拍照,令拜神婆俨如镜头下的「表演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