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載入中…
何謂「驚蟄」
中國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在陽曆三月五、六或七日。這個時候乍暖還寒,是流行病的高峰期,2003年的沙士和2008年的致命流感便是在春天爆發。廣東民間認為,蟄伏中的生物在這一天被春雷驚醒,蛇蟲鼠蟻連同「小人」紛紛出來覓食和活動,人畜和農作物會受其害,因此需要祭白虎和打小人。
白虎是凶星,亦有鎮邪作用,傳統上以肥肉祭祀白虎可使其不開口傷人。但今天,祭白虎已成為次要,打小人才是主要目的。
何謂「小人」
「小人」是指挑撥離間、搬弄是非的人,亦可比喻霉氣和惡運。
傳統觀念認為,當小人近身時,貴人便會遠去。如果小人避無可避,唯有將之化解,使其不再興風作浪,而打小人便是驅走身邊不如意之事,轉行好運。因此,不少人若果感到事業不如意、經常被人針對、別人欠債未還、身體染病,或愛情上出現第三者等等,都會訴諸打小人這種方式,期望有所改變。
「打小人」八部曲
一 — 利用簡單的香燭供奉天地神明。
「打小人」八部曲
二 — 將委託人之姓名、生辰八字等寫在百解靈符上。若想打特定小人,可將其姓名、生辰八字、照片等資料寫於小人紙上。
「打小人」八部曲
三 — 利用各種象徵物如委託者或施術者之鞋、宗教象徵武器,甚至是香枝或香煙等拍打小人紙。
「打小人」八部曲
四 — 若於驚蟄日打小人,必須祭白虎。以黃色的紙老虎代表白虎,拜神婆會以肥膩的生豬肉抹於紙老虎嘴上,使紙老虎口中充滿油水,不能再張口傷人。
「打小人」八部曲
五 — 將一切污衊、災害等,以撒芝麻、豆子等形式化解。
「打小人」八部曲
六 — 以紅色貴人紙為委託者祈求貴人幫助。
「打小人」八部曲
七 — 將元寶、金銀紙等焚化,供奉鬼神。
「打小人」八部曲
八 — 將兩個半月形,一面平坦、一面向外彎出的木塊擲出。平坦面一上一下為聖杯,表示儀式完成。
市民心態
香港雖然是一個發達社會,但打小人風俗依然存在,而且愈來愈盛,光顧者男女皆有,部分還很年青。他們為何要付錢(鵝頸橋公價港幣50元)給拜神婆打小人?
他們希望驅除的困擾是什麼?
很值得文化研究者深入探討。儘管有人質疑打小人的實際功效,但有機會可以宣洩一下壓力和情緒,相信亦有心理治療的作用。
被「打」化解法
平日得罪人多,恐防自己會成為被「打」對象?
除了自我檢討、自求多福,也有自救方法!
據區師傅表示,隨身攜帶「貴人」牌或「化太歲」牌,可轉危為安;焚百解靈苻、解災紙、紙船、路票、神魂執照和解災紙,亦有望消災解難;於家中撒芝麻、綠豆、紅豆、黑豆、花生或白米,則可令小人走散。此外,拿起貴人紙在空中舞動或在事主身上揮來揮去,或把單貴人及單祿馬貼在牆上,再唸咒語祝詞:「打完小人接貴人,貴人扶持,得心應手,橫財就手,想甚麼得甚麼……」同樣有助化解危機。
風水布置方面,今年正北屬「是非位」,可放置一張紅地氈,或一個內有白水晶粒的銅葫蘆;正東則為「災難位」,適宜放一杯水,內裏再放一白水晶球,藉此化解是非災難。
熱門地點
驚蟄當日,在其他舊區也可看到有市民打小人,例如太平山街的三岔口,有些廟宇也為善信提供這種服務。但由於傳媒集中報道灣仔鵝頸橋,使該處變成了打小人的「勝地」,除有大批善信到來等候外,還吸引許多傳媒、市民和遊客到來拍照,令拜神婆儼如鏡頭下的「表演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