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與家



數代同堂或眾房兄弟同屋共住等大家族模式,是傳統中國常見的家居形式,但觀乎新界地區的建築格局,卻發現一所房屋只適合一個簡單家庭——父母、未婚子女,間或加上祖父或祖母——居住作息。在聚族而居的鄉村,無人認為大家族成員要在同一屋簷下生活。上水鄉的房屋大多只有一個大居室,大居室前面的空間用作煮食和洗濯清潔,後面則建有半層的木製閣樓,通常闢作睡房之用。全幢房屋以本地青磚和花崗石建造,屋內的牆壁鮮有掃上灰泥,屋樑和頂瓦亦沒有鋪灰泥。地面結實地鋪上打磨平滑的泥土和黏土水泥。房屋只有前門一個出入口,門檻設有半米高的木板作欄柵,以免村內四處覓食的豬隻誤闖入屋。我所住的是只裝有一個燈泡、但卻無電力供應的典型鄉村房屋,當時屋內沒有冰箱或空調等設備。自來水設施尚未普及,即使屋內裝上水喉,大家都認為自來水不宜飲用,我和鄰居只會以自來水作清潔用途。我認為這些房屋和家庭應獲更多外界的保護和關心。

 Aspects of Village Life
版權所有©2012 香港記憶繁體中文簡体中文English關於鳴謝主頁香港記憶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