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機場位於九龍市中心,飛機航道跨越九龍半島及維多利亞港東部,是幾代香港人的「老街坊」。荃灣、青衣、葵涌、美孚、長沙灣、深水(土步)、太子、旺角、石硤尾、九龍塘、何文田、九龍城、馬頭圍、土瓜灣、樂富、鑽石山、九龍灣、牛頭角、觀塘、藍田、油塘、筲箕灣、柴灣,上述社區的街坊都曾與啟德和它的飛機朝夕相對,造就一個古今中外、空前絕後的生活環境。

從1920年代至1998年的七十多年歷史裏,啟德機場的變遷正正反映了香港寸金呎土、不停移山填海的城市發展歷程。啟德這片土地最先是九龍城鄉民賴以維生的一片天然汪洋,隨後發展為機場,先後被農田和圍村、小鎮、寮屋區、新興公共屋邨、新興工業區、居屋屋苑、新式工業及物流區、以至最後的中產高級住宅區包圍,成為世上罕見位於鬧市中心的國際機場;而精妙之處就是啟德亦同時倒過來令這一區出現歷時七十多年的移山填海工程,主動及直接主宰了附近社區的發展。

經過1998年「告別啟德」的熱潮,相信香港人對「啟德飛機沙龍」的英姿絕不陌生,但其實歷年來每一幅「啟德沙龍」不單只紀錄了香港的航空發展,更把機場外的社區風光攝入其中,見證了數以百萬計幾代「啟德街坊」的生活變化。

本相片集將以啟德與毗連的九龍城、九龍塘、何文田、馬頭圍、土瓜灣、樂富、鑽石山、九龍灣、牛頭角及觀塘幾個社區為主角,與讀者一飛衝天,從空中回望不同年代的啟德,以及尋找自己昔日的家園和一睹香港滄海桑田的變化。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