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English 簡体中文 繁體中文
關於展覽

施天賜教授簡介

施天賜教授(Prof. Janet Lee Scott)為美國康奈爾大學人類學碩士、哲學博士。她在香港研究本地互助委員會的女性參與、紙紮祭品等日常生活的物質文化。紙紮祭品的研究獲得大學及理工教育資助委員會(現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研究用途補助金」,及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的學院研究資助。 施博士為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教授,亦於香港浸會大學教授社會學與人類學。現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專家顧問(民間風俗/非物質文化遺產小組)、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

展覽簡介

1985年天后寶誕期間,施天賜教授與研究助理們到訪大埔墟、油麻地、索罟灣、塔門及鹿州的廟宇,拍攝、記錄賀誕的情形,尤其是祭祀的方式與各種花炮的設計。本展覽由施教授拍攝的相片、搜集的資料綜合而成。

施教授研究天后寶誕的由來

施天賜教授:「早年在香港開展研究工作時(1976年至1978年),已對日常生活的物質文化感興趣。我初來港時參與互助委員會的研究,在屋邨訪問的時候,對邨內的紙紮祭品店深感興趣,便開始對祭品的觀賞、收集和探究。之後我再到香港,完成一系列早期的紙紮祭品(風車與金花)研究;從中我對祭祀天后的紙紮祭品產生興趣,遂決定於1985年的夏天,考察本地的天后寶誕活動。那些信眾與廟宇祭祀的照片,就在該次研究中拍攝;另亦有一些收集的紙紮祭品。此外我亦在大埔拍攝了一系列花炮會的照片。」 「1980年代後期我才開始深入研究紙紮祭品。當時我獲得大學及理工教育資助委員會的『研究用途補助金』,全面研究香港各類的紙紮祭品。」 「我持續研究這些漂亮的祭品,並在訪問紙紮工場師傅的過程中,重燃對花炮的興趣。花炮堪稱是最壯觀的紙紮祭品,對天后娘娘的祭祀意義重大。」 「研究結束後,我彙集了大量的紙紮祭品,以及一系列的訪問。這些資料部份和1985年研究時拍攝的照片互相呼應。我雖未曾深入研究花炮會,以及他們的賀誕習俗(其他學者對此有所研究),然而這些收集至今的材料,相信有助進一步探討祭祀天后的物質文化。本展覽正是這幾次研究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