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油麻地社區記憶」

「油麻地社區記憶」,收錄了21位老街坊的口述歷史,由老街坊的生活經驗和情感,帶領讀者遊覽油麻地的街道、舊樓、地標等已消失或消失中的社區景貌。老街坊心目中的社區歷史地標,不是因為它夠古舊,而是因為他們在那裏捱過辛勞,亦有過歡樂。

「生態」是強調地理環境的動態一面,「社區生態」是表達居民與社區環境的生活、互動和情感。網上展出了12個社區生態,由佐敦道碼頭起步,隨著碼頭工人、街童、小販、玉石商販、大牌檔老闆、果欄欄商、茶餐廳老闆、老店東主等的故事,讀者會走過廣東道、新填地街、南京街、吳松街、砵蘭街、上海街、彌敦道,以至玉石街、果欄、避風塘等老地標。

「街坊集體記憶」是老街坊口述歷史庫,載滿難以忘懷的歷史和記憶。有曲日的街童因為聽廟街生鬼七奏琴愛上音樂;有士多伙記送外賣見慣油麻地的燈紅酒綠;有大牌檔老闆送外賣到各種黃賭毒暗竇;有火水舖老闆娘送貨時廣結街坊好友。

街道和海皮是刻劃油麻地社區的地標,街道上兒童嬉戲、小販擺賣、大牌檔飲食、平民夜總會、黃賭毒等是日常生活。晨早的海皮有繁忙的貨運、客運、車運,晚上是平民的娛樂去處。老地標是玩樂、也是紮根謀生所在。可是,填海、重建、街道規管等,昔日活潑的生活方式都給掩去了。生活不再,惟人情依舊,研究員聆聽這些生活故事,產生了對這舊社區的想像角度,都一一記錄在「導賞員筆記」裏。

讀者可從互動展覽聆聽老街坊的口述歷史,也可玩玩互動遊戲,嚐嚐老街坊的生活方式。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