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地社區記憶

油麻地社區記憶插圖

歡迎來到「油麻地社區記憶」

「油麻地社區記憶」收錄了老街坊的口述歷史,從人的角度,呈現油麻地社區的舊日生活、今日情懷。

因此,展覽導賞員帶大家到油麻地走一走,參觀老街坊的「社區生態」。「生態」是強調地理環境的動態一面,「社區生態」是表達社區裡居民的生活、互動和情感。

探訪這些「社區生態」時,大家可能會懷疑何謂社區。尤其當你發覺

-老街坊未必講及你熟知的油麻地地標,因為街坊心目中的區地標,不因為它夠老舊,而是因為那裏有生活、成長經歷和個人歷史。

-這一幅幅「社區生態」不能拼砌成一張完整的地圖,有些地方有豐富的敘述,有些地方郤又無人提及。這又因為人對地方的記憶扣連著有內涵的生活,沒有生活,便沒有記憶。

大家有時又會有熟識的感覺,因為「社區生態」盛載了人的經驗和感情,這些讓人可產生共鳴、互相分享的東西。

社區是什麼?不同的生活會產生不同的記憶,各自在虛擬的社區地圖塗上一筆。

社區生態導賞
街坊集體記憶
相片集
關於「油麻地社區記憶」
製作團隊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