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钟伟明讲

返回桌面版 主目录 繁體 簡体 English 网页指南 缩小文字大小 原本文字大小 放大文字大小

主页>听小思谈钟伟明> 选段2《广播与传统文化》

听小思谈钟伟明

选段2《广播与传统文化》



播放 暂停 停止


上一段     下一段   [第 2段, 共4段]

我早期的許多知識和娛樂,都是來自香港電台。四十年代中葉以後,我正在讀小學,是我成長的重要時期。當時的香港,並沒有太多的娛樂和傳媒供選擇。香港電台的節目,帶給我們很廣闊的空間。比如說娛樂,可以收聽「故仔」(廣播劇)。我最受感染的是電台幾位「講故仔」的人,包括老先生方榮。他講的「濟公傳」、「七俠五義」等故事,通常在故事的開頭和結尾時會說:「因果裏頭有句話……」。我們不能小覷這些聽來老套的話,因為它們確實在我們身心成長過程中有正面的影響力。這種說法聽多了,我們漸漸浸淫其中,也開始相信有因果報應,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這種信息。又如陳弓,他講「三國演義」、「水滸傳」,他有很豐富的國學根底。在聽講的過程中,豐富了我們的國學常識、文學常識、歷史常識。假如用心去聽,一小時中能記住兩個歷史人物,兩件歷史事實,日子有功,自會得益。歷史故事、中國文化傳統中的詩詞歌賦,就不一定要在學校才可以學到了。所以說,廣播劇提供了娛樂和學術兩個範疇。



返回听小思谈钟伟明



< 返回上一页

香港记忆. 版权所有©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