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上水的乡村生活

返回桌面版 主目录 繁體 簡体 English 网页指南 缩小文字大小 原本文字大小 放大文字大小

主页

昔日上水的乡村生活

昔日上水的乡村生活插图

几十年前新界的风光是什么模样?时移势易,新界的乡村风俗、景貎和村民的生活方式已逐渐湮没,昔日的风光只活在人们的记忆里。

可幸的是,裴达礼教授 (Hugh D. R. Baker) 提供了一批半个世纪前,由裴教授亲自拍摄的新界照片,并供本展览使用。裴教授是著名人类学家、中国语言研究学者,通过他亲述相中景貎,娓娓道出上水村民昔日丰富的生活形态,我们可以缅怀昔日新界的风光。「昔日上水的乡村生活」展览展示了上水乡村民世代相传的祭祖礼仪、传统节庆活动以至农村的经济生活方式和面貌。虽然,相中的景物、传统风俗和活动大多已不复再,但这些风俗所承载的文化价值和意义,却因时光流逝益显珍贵,并以新的方式呈现,融入村民的生活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