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黃霑書房

黃霑書房一回到出發點

黃霑是本地著名流行文化創作人,在香港社會留下重要的足跡。「黃霑書房」由幾位學者和文化工作者組成。我們在不同時期跟黃霑結緣,並由2005 年起,研究有關黃霑的經歷、創作和影響,希望由此更好認識幾代香港人走過的路。

我們相信,要更好認識黃霑和香港,我們要放開一些既有的觀念,切切實實,回到出發點。這有三個方面:

1 .保存

我們接觸到黃霑留下的私人藏品,內有眾多筆記和手稿,紀錄了他的生平和創作。不少稿件和物品,經歷年月,狀態欠佳,極需保存整理。整理的過程,讓我們確實地感覺到,流行文化的藝術世界有顏色,最好的流行文化創作有光彩。做好保存,是紀錄顏色的起點。

2 .重構

跟他的藏品生活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們更加相信,我們需要重構「黃霑」一如果不是「真正」的,至少是一個減去神化、加入人面的黃霑。我們熟讀藏品內的寫作,跟他的友人和仝工詳談,並參考各人的論說。我們相信,由這裏走出來的黃霑和香港歷史,更加立體。

3 .說故事

今天我們將部份重構的結果放在這個網站。網站命名「黃霑故事:深水涉的天空1949-1960」,屬「香港記憶計劃」其中一個展覽。展覽不想神化「鬼才」,或者歌頌「傳奇」,它要說一個黃霑還未變成「黃霑」之前的故事。二十歲之前,黃霑本名黃湛森,在他身上,我們見到一段平凡之中見不凡的人間故事,就像香港一樣。回到出發點,一切變得一目瞭然。


「黃霑書房」將繼續在黃霑與香港流行文化相關的課題上,努力保存文物、重構歷史,述說故事,不日會有新的出版、展覽、其它活動,敬請留意。

聯絡我們
電郵:studyjameswong@gmail.com
Facebook:黃霑書房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