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歷史明信片

返回桌面版 主目錄 繁體 簡体 English 網頁指南 縮小文字大小 原本文字大小 放大文字大小

主頁

香港歷史明信片

香港歷史明信片插圖
1869年,世界首張明信片面世。到了19世紀末,圖畫明信片開始在香港流行,並迅即受到旅客、船員、軍人和商人的歡迎。香港最早期的明信片都以石 版單色印刷,不過自1900年代起,塗彩和彩色印製的明信片相繼出現;而以私人攝影作品製成明信片亦日漸普及。一次大戰後,印刷商大量發行不同題材的明信 片,包括風景、社會生活和人物肖像等。明信片不僅是一種具地方色彩、抒發寄件人心意經歷的紀念品和工具,更為後世留下多采多姿的圖像紀錄,展示了香港早年 的地區風貌和社會變遷。

「香港歷史明信片特藏」收錄了本地史研究者高添強先生珍藏的部分明信片,以八個主題展示19世紀未至20世紀30年代香港的地區風貎、特色建築、碼頭、船 塢、軍事設施、風俗等面貎,讓讀者走入歷史明信片的圖像世界,感受香港的歷史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