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警署

返回桌面版 主目錄 繁體 簡体 English 網頁指南   縮小文字大小 原本文字大小 放大文字大小

主頁>建築群歷史背景

建築群歷史背景

威廉.堅恩上尉威廉.堅恩上尉

我是威廉.堅恩上尉,中區警署建築群是我建立的。要認識這組建築群,先從1841年香港開埠說起。當年4月30日,我作為英軍第26步兵團的上尉,獲英國駐華商務總監義律上尉委任為首席裁判司(又稱總巡理府),掌管判案工作,同時負責治安和懲罰犯人,其角色猶如中國的知縣,集拘捕、審訊和監禁等工作於一身,因此我將這些部門集中一個地方,方便管理,並節省押解犯人的時間。 想瞭解更多有關香港法治機關的形成,請跟我來。

1841年8月9日,我在辦公室(今域多利監獄位置)對面(即奧卑利街西面)興建香港第一座監獄,名為「中央監獄」(1900年改稱「域多利監獄」),是本港首座以耐用物料(花崗石)建成的英式建築物,用以囚禁犯人。 個多月後,裁判署(又稱巡理府)於監獄旁成立。1847年左右,當局在域多利監獄旁邊興建一座獨立的裁判司署,直至1913年拆卸重建,成為你們今天在亞畢諾道所見到的前中央裁判司署。 為了加強各區警署的聯繫,警隊於1864年在中央監獄北面興建警察總部,俗稱「大館」,即今天面向荷李活道的前中區警署。其後陸續增建樓房,與監獄和法院組成一個龐大的建築群,是香港法治和司法體系扎根成長的地方。

中區警署建築群佔地22,150平方米,呈現了香港早期的執法、司法和刑法的工作。過去沒有太多市民談論如何保育這組古蹟,直至2003年第一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讓私營機構將該建築群發展為零售、飲食和文娛區後,社會才開始熱烈討論起來。 建築群於2006年完成歷史任務,翌年特區政府批准香港賽馬會以非牟利模式資助18億元進行活化,包括保留16幢歷史建築和兩個廣場。另外在域多利監獄操場兩端各建一座新建築物,作為文化綜合場地,預期2014年底營運。

中央監獄
中央監獄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


香港記憶. 版權所有©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