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警署

返回桌面版 主目錄 繁體 簡体 English 網頁指南   縮小文字大小 原本文字大小 放大文字大小

主頁>建築群附近的街道>奧卑利街

奧卑利街



奧卑利街

「奧卑利」是倫敦一所古老的司法機關名稱,又稱「中央罪案法院」。其所在街道亦稱「奧卑利街」,附近有紐基監獄和刑場。英國人把祖家的司法制度和運作模式搬來香港,同時引入「奧卑利」這個具有象徵意義的名稱,以加強殖民統治。 奧卑利街在中央監獄(後稱域多利監獄)建成後才興築,由荷李活道直達監獄入口,再向上伸延至半山的堅道,方便有關人士前往監獄。由於這條馬路頗斜,舊日的香港人稱之為「長命斜」,事實上它與鄰近的街道相比,並非最長,亦非最斜。民間為何如此稱呼,流傳多種說法,其中一種與當局過去執行死刑有關。早年的刑場在裁判司署旁邊的廣場,靠近亞畢諾道,因此準備行刑的死囚都囚禁在亞畢諾道那邊的監倉,而接近奧卑利街的監倉則留給有期徒刑的囚犯,他們刑滿後從奧卑利街的門口出來,從過新生活,故稱該條斜路為「長命斜」。






< 返回上一頁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


香港記憶. 版權所有©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