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区警署

返回桌面版 主目录 繁體 簡体 English 网页指南   缩小文字大小 原本文字大小 放大文字大小

主页>中区警署>中区警署导赏>营房大楼

营房大楼

营房大楼是维多利亚时期典型的建筑方式

营房大楼是维多利亚时期典型的建筑方式

< 上一张照片     下一张照片 >    

[第 14张, 共26张]

广场上另一座瞩目的建筑物是营房大楼,按其英文发音又称「巴叻楼」。它建于1864年,原高三层,顶端有三角楣,最初给警员住宿,而早期的消防队亦驻守于此。后来警队编制扩大,地方不敷应用,1905年加建一层,拆去了三角楣,但屋顶仍是木结构的金字顶。 营房大楼的立面纵分五个部分,设计对称,中央、东端和西端均突出,其余两部分凹入。除东、西两端外,其他各层均有宽阔游廊,有助通风,同时遮挡阳光和雨水。地下和一楼的游廊采用罗马拱,将建筑物的重量分散到两边支柱,二楼和三楼的游廊则以多立克柱分隔。游廊内可见昔日遗留下来的石造烛台,用以燃点蜡烛照明。 建筑物的基座和梯级全用花岗石筑成,楼层则为砖结构,这是早期殖民地建筑的特色。大楼背面有扶壁支撑,可能是在战后加建,以巩固建筑物受损的结构。 营房大楼后来改为警队办事大楼,除了有办公室、报案室、羁留室和枪房外,还有更衣室、康乐室、健身室、休息室、饭堂,甚至寝室等设施。


卫生楼 军械库和储物室 警察宿舍A至D座 
营房大楼  总部大楼 露天广场








< 返回上一页

遵守2A级无障碍图示,W3C (打开新视窗)


香港记忆. 版权所有©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