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区警署

返回桌面版 主目录 繁體 簡体 English 网页指南   缩小文字大小 原本文字大小 放大文字大小

主页>中区警署>中区警署导赏>总部大楼

总部大楼

总部大楼横亘于荷李活道,外貌庄严。

总部大楼横亘于荷李活道,外貌庄严。

< 上一张照片     下一张照片 >    

[第 21张, 共26张]

总部大楼是中区警署建筑群中最宏伟的地标,它横亘于荷李活道,左右对称,正中的门楼稍为凸出,中央刻上「HONG KONG POLICE」(香港警队),对上有两根多立克支柱,顶端显示「1919」的落成年份。两旁有「G」和「R」字样,是George Rex的简称,代表当时的英国国王乔治五世。 大楼的立面以水泥建成,高四层,设计分上下两段。下段采用两层高的圆拱窗框,上段的两层设有游廊,以多立克柱贯穿分隔,左右各六根,富有力量。柱脚下缀以回纹饰带和兽头,下段的圆拱窗顶则以牛腿形托架装饰,凸显警署的气势,令人肃然起敬,不敢造次。 这座大楼其实有两面设计,当进入警署内的露天广场,回望总部大楼时却发觉它以红砖筑砌,有两层高,而底下的两层变成地库。立面以柱廊式设计,上层可见多立克列柱,下层为红砖方柱,典雅悦目,令人觉得少了威势,而增添亲切。在此出入的人主要是警务人员,入口较荷李活道的正门为小。 入口两旁曾摆放两尊铸于1917年的迫击炮,警察撤出时已一并搬走。过去大楼内还放置一辆近百年历史的灭火手推车,是早年由隶属于警队的灭火队使用,现在亦已移走了。 步入地下大堂,可见四角共有八根高耸的多利克支柱,地面铺上不同款式的阶砖,令人感到身处庄严场所。中庭有扶手楼梯连接上层,地板铺上花纹阶砖。地库曾有房间供锡克教徒和穆斯林祈祷,1920年的警察训练学校亦设于此。其他楼层主要为办公室,亦曾用作华籍和印籍警察的宿舍。


卫生楼 军械库和储物室 警察宿舍A至D座 
营房大楼  总部大楼 露天广场








< 返回上一页

遵守2A级无障碍图示,W3C (打开新视窗)


香港记忆. 版权所有©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