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童

少年黃湛森四處奔跑,由荒山開始,跑入了一個城府未深的年代,見到好風光。慢慢他學懂好奇,然後放大幻想,抓到了以後一輩子受用不窮的跳動感覺。

據黃湛森自述,少年時候,他十分頑皮,成年之後,也從未擺脫他猴子般的性格(黃霑筆記《十大特性有齊》)。

少年黃湛森喜歡奔跑,在喇沙書院校寄宿的五年,天天下課之後,在何文田的荒山到處亂竄,捉蜢,捉金絲貓,玩兵賊,捉迷藏。因為能跑,他加入了學校的田徑隊,跳高跨欄短跑,可玩就玩(黃霑筆記《校園生活》《且說當年勇》; 相片《黃湛森及同學 中學時代》)。

黃湛森喜歡打劍、打鼓、打架、打戲釘、打蟑螂、講粗口、讀鹹書、偷吃禁果(黃霑筆記《十大特性有齊》《和李小龍打架的日子》《二十九個字的粗口》《鹹濕歌》《中英鹹書》)。他熟讀聖經,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他同時愛讀小報,很早就接受了無牌性學專家金巴里羅頓的洗禮,結果一生不文(黃霑筆記《紅綠日報》; 影音《虔誠的天主教徒》《金巴里羅頓的性知識》;相片《遊山/玩水》)。

因為肯跑,黃湛森跑入了一個城府未深的年代,見到好風光(相片《情色刊物 1950-60 年代》《西點》《香檳》《肉山藏妲己》)。因為愛讀,他遇上不少美女,燕瘦環肥,不論濃裝淡抹,一樣摩登(相片《李香蘭》《張仲文》《范麗》《鍾情》)。

慢慢他學懂好奇,然後放大幻想,抓到了以後一輩子受用不窮的跳動感覺。

黃湛森說,我頑皮,所以我快樂。


下載〈頑童〉的PDF檔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