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English 簡体中文 繁體中文
天后宝诞主页
花炮会的一天
天后宝诞在索罟湾灣
庆祝天后宝诞
资料库连结
花炮及装饰
关于展览
下个展览馆
关于展览 庆祝天后宝诞 花炮会的一天 天后宝诞在索罟湾 花炮及装饰 资料库连结 鸣谢 主页 香港记忆主页
关于展览

施天赐教授简介

施天赐教授(Prof. Janet Lee Scott)为美国康奈尔大学人类学硕士、哲学博士。她在香港研究本地互助委员会的女性参与、纸扎祭品等日常生活的物质文化。纸扎祭品的研究获得大学及理工教育资助委员会(现称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的「研究用途补助金」,及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的学院研究资助。 施博士为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教授,亦于香港浸会大学教授社会学与人类学。现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博物馆专家顾问(民间风俗/非物质文化遗产小组)、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

展览简介

1985年天后宝诞期间,施天赐教授与研究助理们到访大埔墟、油麻地、索罟湾、塔门及鹿州的庙宇,拍摄、记录贺诞的情形,尤其是祭祀的方式与各种花炮的设计。本展览由施教授拍摄的相片、搜集的资料综合而成。

施教授研究天后宝诞的由来

施天赐教授:「早年在香港开展研究工作时(1976年至1978年),已对日常生活的物质文化感兴趣。我初来港时参与互助委员会的研究,在屋邨访问的时候,对邨内的纸扎祭品店深感兴趣,便开始对祭品的观赏、收集和探究。之后我再到香港,完成一系列早期的纸扎祭品(风车与金花)研究;从中我对祭祀天后的纸扎祭品产生兴趣,遂决定于1985年的夏天,考察本地的天后宝诞活动。那些信众与庙宇祭祀的照片,就在该次研究中拍摄;另亦有一些收集的纸扎祭品。此外我亦在大埔拍摄了一系列花炮会的照片。」 「1980年代后期我才开始深入研究纸扎祭品。当时我获得大学及理工教育资助委员会的『研究用途补助金』,全面研究香港各类的纸扎祭品。」 「我持续研究这些漂亮的祭品,并在访问纸扎工场师傅的过程中,重燃对花炮的兴趣。花炮堪称是最壮观的纸扎祭品,对天后娘娘的祭祀意义重大。」 「研究结束后,我汇集了大量的纸扎祭品,以及一系列的访问。这些资料部份和1985年研究时拍摄的照片互相呼应。我虽未曾深入研究花炮会,以及他们的贺诞习俗(其他学者对此有所研究),然而这些收集至今的材料,相信有助进一步探讨祭祀天后的物质文化。本展览正是这几次研究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