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English 簡体中文 繁體中文
天后宝诞主页
花炮会的一天
天后宝诞在索罟湾灣
庆祝天后宝诞
资料库连结
花炮及装饰
关于展览
下个展览馆
关于展览 庆祝天后宝诞 花炮会的一天 天后宝诞在索罟湾 花炮及装饰 资料库连结 鸣谢 主页 香港记忆主页
庆祝天后宝诞

1834年,郭实腊(或郭士立,Karl Friedrich August Gützlaff)牧师首次到访福建湄洲天后庙。他欣赏庙宇的整洁、环境的优美,并指出:「福建省内参拜天后的场面随处可见,人人务求博得她的庇佑。所有航经庙前的帆船,不论大小,无不稍事停留,船长和大副更会向天后敬拜,祈求遇难时得到娘娘扶助,保佑平安。」

天后的传说在华南一带广为传颂。传说祂原籍湄洲,在一户林姓的家庭出生,精通术数占卜,身后受人膜拜。后世善信流传更多天后的神迹,描述祂如何大显神通,救人于暴雨巨浪之中。这些故事往往与渔民和船员相关,而陆上居民对祂亦尊敬有加,视为保乡卫族的天神、送子天后、纾灾解困的守护神。

香港民间参拜天后的热情,充份反映了信众对天后这位「大神」的尊敬。油麻地、索罟湾和大庙湾都有专门敬奉天后的庙宇,其他寺庙不少也特设祭坛,奉祀天后。每年天后诞均有上千善信,准备祭品敬拜祷告、酬谢神恩,祈愿娘娘来年继续庇荫。相传天后神通广大,无论家宅安全,或是个人愿望,祂都有求必应,因而被香港以至整个华南地区的民众,奉为重要的神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