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English 簡体中文 繁體中文
天后宝诞主页
花炮会的一天
天后宝诞在索罟湾灣
庆祝天后宝诞
资料库连结
花炮及装饰
关于展览
照相馆
(45 图像)
关于展览 庆祝天后宝诞 花炮会的一天 天后宝诞在索罟湾 花炮及装饰 资料库连结 鸣谢 主页 香港记忆主页
花炮及裝飾
跳过文本



以纸扎祭品奉献神明,是中国民间习俗不可或缺的元素。然而时至今日,香港民间的拜祭方式趋于个人化,林林总总的纸扎祭品,多是因应信众所求而制作。天后宝诞的花炮扎作,充分展现纸扎工艺之巧妙;最吸引参加者的,非大型花炮莫属,它是华南的祭祀习俗中最壮观的纸扎祭品。

现代的花炮可从专营纸品扎作的店铺订制,高度由六呎至接近二十呎不等。花炮支架和底座由厚重的竹条扎成,再于支架上裱贴纸张,然后在炮身挂上大量的装饰品。

所有纸扎祭品都挂满善信认识和欣赏的吉祥物,令祭品更美观、更灵验。花炮上的各种吉祥物会按照好意头的数目重覆编排,或与其他寓意相同的物件使用。善信相信精美的扎作、斑斓的色彩可令花炮更添意头,福泽更高。

花炮基本上有双龙、八仙、门神、福禄寿三星、托红金花及福鼠等吉祥物,并在顶部写上花炮会名字,或装有祝贺天后语句的牌匾。最后纸扎师傅会随心加添各种装饰,务求使每座花炮都是独一无二。

福鼠属于吉祥物,象征富贵兴隆,好运如意。纸扎师傅喜爱把蝙蝠装饰于花炮顶部,让人清楚看见。蝙蝠的设计富想像力,两侧簪上成对的金花,并配以神红,作为酬神的祭品。

灯笼寓意「继后香灯」,亦是花炮常见的装饰品。不少花炮会为了呼应生育的主题、酬谢天后送子的恩德,都在炮身加上一束束红鸡蛋和黄姜,由去年添丁的会员负责挂上,成为求子夫妇渴望得到的祭品。会方亦常在鸡蛋附近挂上柚叶,认为有助驱除邪气。

花炮上亦常见一些动物或神兽的造型,如龙、麒麟、狮子、凤凰和孔雀等。龙是吉祥的无上化身,麒麟则象征儿孙满堂。凤凰寓意和平兴隆,一般与龙相配,有男女谐和之意。七彩的鱼儿寓意圆满(所谓「有头有尾」),是渔民喜用的祭品;孔雀代表尊贵,并带有驱邪之意,师傅有时更起用真正的孔雀毛加以衬托。

花炮还要加上诸天神祇的塑像才算完成。天后像固然是花炮内神龛的最重要部分;其他神像都经过精雕细琢,一一缀以光丝布料,包括八仙、福禄寿三星、财神,甚至包公或粤剧中的英雄人物。花炮师傅亦会随心加上其他元素,例如金币、船、时钟或蜡烛等等。各个元素相距的空间都缀满纸花或丝花,通常选用玫瑰、牡丹、菊花、百合和牵牛花等造型,令花炮整体感觉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