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警署

返回桌面版 主目錄 繁體 簡体 English 網頁指南   縮小文字大小 原本文字大小 放大文字大小

主頁>域多利監獄>域多利監獄在二十世紀時有甚麼轉變?

域多利監獄在二十世紀時有甚麼轉變?

赤柱監獄
赤柱監獄

荔枝角女子監獄於1932年4月啟用,紓緩了域多利監獄的壓力。1937年1月赤柱的香港監獄(後稱赤柱監獄)亦落成,之後域多利監獄一度關閉。但赤柱監獄很快又見擠逼,1939年域多利監獄重開,主要囚禁還押候審的犯人。 二戰期間,域多利監獄被日軍佔用,囚禁英軍和任職紀律部門的歐籍人員。監獄內大部分設施在戰時遭炮火摧毀,戰後需要大肆修葺,1946年6月重開,改名「域多利還押所」。1966年,再改名「域多利收押所」,收容一些等候判決、上訴或未定罪的人,部分刑期較短的囚犯也在此服刑。 1975年之後有大批越南難民湧入香港,1977年荔枝角收押所落成,取代域多利收押所的收押功能,後者則轉為收納將被遣返或遞解出境的男女在囚人士,復稱「域多利監獄」。 中國實施開放政策,內地居民非法來港的情況愈越嚴重。1980年港府宣布取消抵壘政策,所有非法入境者一經發現,立即遣返內地(即捕即解),以免鼓勵內地居民冒險來港。其時域多利監獄除了收容囚犯,還接收大量越南難民和非法入境者,令監獄再度出現人滿之患。 1985年,域多利監獄裝修部分囚倉,以收納單身女性的非法入境者。1988年港府宣布遣返一批無證媽媽時,曾引起社會關注,她們的丈夫和子女更在奧卑利街靜坐抗議。 在域多利監獄關閉之前,這所監獄可以容納438名非法入境者,每年收容和釋放的人次超過3萬。 2005年12月23日平安夜前夕,隨着最後一批懲教署人員、入境處人員和在囚人士遷出後,域多利監獄便停止運作。這個曾經發生許多悲歡離合故事的地方,亦終告落幕,準備迎接另一頁生活。








< 返回上一頁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


香港記憶. 版權所有©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