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区警署

返回桌面版 主目录 繁體 簡体 English 网页指南   缩小文字大小 原本文字大小 放大文字大小

主页> 域多利监狱>域多利监狱导赏>监仓分布

监仓分布

每个铁笼均有十多张碌架床及一个半开放的厕所

每个铁笼均有十多张碌架床及一个半开放的厕所
< 上一张照片    

[第 30张, 共30张]

域多利监狱经历过多次扩建和重建,现存的建筑物在不同时期落成,显示了多种不同风格的设计。1860年代兴建监狱时,以伦敦的班顿菲尔监狱为蓝本,由中央的行政大楼和五翼监仓组成,五翼呈半圆扇状张开,像半个「米」字。看守人员站在中央高处,可以一眼关七,既节省人手,亦符合高度设防的需要。另外,每翼监仓都有阳光照射,同时有助空气流通。 监狱于1895年改建时,米字形监仓变成了T字形。到1910年代,再加建三座监仓,以纾缓挤逼压力。从1914年中区警署建筑群平面图可见,当时的T字形监仓分为A翼、B翼和C翼,而E仓正在兴建中。B翼旁边是C仓(位置与今日的C仓不同),而当时的D仓,现今改称B仓。 二战时期,监狱内大部分建筑受到炮火轰炸,损毁程度不一。战后,T字形监仓的B翼和C翼破坏最大而需拆卸,剩下的A翼后来改称D仓,并与毗邻的女子囚仓结合,成为D仓的东、西两翼。至于旧的C仓,亦已拆卸。 囚室面积狭小,因为原先设计是给一名犯人住宿,后来囚犯数目增多,高峰期要容纳三人。囚室内摆放一张碌架床外,再加一张单人胶床,已没有多余空间了。


C仓和A仓 紫荆楼 B仓和E仓 最古老的D仓 
数度改建的F仓 狱长楼 监狱环境  监仓分布






< 返回上一页

遵守2A级无障碍图示,W3C (打开新视窗)


香港记忆. 版权所有©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