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警署

返回桌面版 主目錄 繁體 簡体 English 網頁指南   縮小文字大小 原本文字大小 放大文字大小

主頁>域多利監獄>域多利監獄導賞>監倉分布

監倉分布

每個鐵籠均有十多張碌架床及一個半開放的廁所

每個鐵籠均有十多張碌架床及一個半開放的廁所

< 上一張照片    

[第 30張, 共30張]

域多利監獄經歷過多次擴建和重建,現存的建築物在不同時期落成,顯示了多種不同風格的設計。1860年代興建監獄時,以倫敦的班頓菲爾監獄為藍本,由中央的行政大樓和五翼監倉組成,五翼呈半圓扇狀張開,像半個「米」字。看守人員站在中央高處,可以一眼關七,既節省人手,亦符合高度設防的需要。另外,每翼監倉都有陽光照射,同時有助空氣流通。 監獄於1895年改建時,米字形監倉變成了T字形。到1910年代,再加建三座監倉,以紓緩擠逼壓力。從1914年中區警署建築群平面圖可見,當時的T字形監倉分為A翼、B翼和C翼,而E倉正在興建中。B翼旁邊是C倉(位置與今日的C倉不同),而當時的D倉,現今改稱B倉。 二戰時期,監獄內大部分建築受到炮火轟炸,損毀程度不一。戰後,T字形監倉的B翼和C翼破壞最大而需拆卸,剩下的A翼後來改稱D倉,並與毗鄰的女子囚倉結合,成為D倉的東、西兩翼。至於舊的C倉,亦已拆卸。 囚室面積狹小,因為原先設計是給一名犯人住宿,後來囚犯數目增多,高峰期要容納三人。囚室內擺放一張碌架床外,再加一張單人膠床,已沒有多餘空間了。


C倉和A倉 紫荊樓 B倉和E倉 最古老的D倉 
數度改建的F倉 獄長樓 監獄環境  監倉分布






< 返回上一頁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


香港記憶. 版權所有©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