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警署

返回桌面版 主目錄 繁體 簡体 English 網頁指南   縮小文字大小 原本文字大小 放大文字大小

主頁>中區警署>香港早期的警察是怎樣的?

香港早期的警察是怎樣的?



ABCD,大頭綠衣

「ABCD,大頭綠衣,追賊唔到,吹BB」,這是香港早期民間諷刺警察的童謠。「大頭」是指包頭的錫克教警察和戴上三角形竹帽的華人警察,「綠衣」則是他們穿着的綠色制服。這首童謠或多或少反映當時的人看不起警察這個行業,又有所謂「好仔唔當差」,但今天這個觀念已經改變了。 香港開埠初期,首席裁判司威廉.堅恩上尉受命整頓治安,初期只有32名警察,主要從駐港英軍抽調過來,保障軍營和政府建築物的安全。由於這些警察不懂粵語和華人民情,工作未如理想。 到了1844年5月1日,港府通過法例成立警隊,並向倫敦警隊招募警務人員到來。1845年初,以查理士‧梅理為首的三名倫敦警務人員來港,出任殖民地警隊首長和督察等職位。梅理引入愛爾蘭警隊的制度,實施嚴明紀律,並擴大警隊編制至171人,以歐籍和印籍警員為骨幹,同時招聘華籍警員,香港開始有正式的治安隊伍。 曾在印度孟買警隊服務的威廉.甘賢上尉於1862年出任香港警隊首長,他決定直接從印度招募警員,最初從孟買招募來的不太理想,其後從旁遮普邦招聘錫克教徒,才有較佳表現。由於錫克教徒的宗教風俗要用頭巾包裹頭髮,所以警隊批准他們無需戴帽。 另一位著名的警察總監是梅含理,他於1893年就任,年僅33歲。他為警隊帶來不少改革,包括設立警察訓練學校,規定每一個新聘警員必須受訓。另外他又有效處理鼠疫事件和破獲嚴重的貪污案件,令警隊聲譽提高。他其後出任輔政司,1912出任香港第15任總督,至1919年卸任,服務了香港20多年。


< 返回上一頁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


香港記憶. 版權所有©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