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警署

返回桌面版 主目錄 繁體 簡体 English 網頁指南   縮小文字大小 原本文字大小 放大文字大小

主頁>中區警署>中區警署導賞>營房大樓

營房大樓

營房大樓地下設有報案室,警隊搬遷後人去室空。

營房大樓地下設有報案室,警隊搬遷後人去室空。

< 上一張照片     下一張照片 >    

[第 15張, 共26張]

廣場上另一座矚目的建築物是營房大樓,按其英文發音又稱「巴叻樓」。它建於1864年,原高三層,頂端有三角楣,最初給警員住宿,而早期的消防隊亦駐守於此。後來警隊編制擴大,地方不敷應用,1905年加建一層,拆去了三角楣,但屋頂仍是木結構的金字頂。 營房大樓的立面縱分五個部分,設計對稱,中央、東端和西端均突出,其餘兩部分凹入。除東、西兩端外,其他各層均有寬闊遊廊,有助通風,同時遮擋陽光和雨水。地下和一樓的遊廊採用羅馬拱,將建築物的重量分散到兩邊支柱,二樓和三樓的遊廊則以多立克柱分隔。遊廊內可見昔日遺留下來的石造燭台,用以燃點蠟燭照明。 建築物的基座和梯級全用花崗石築成,樓層則為磚結構,這是早期殖民地建築的特色。大樓背面有扶壁支撐,可能是在戰後加建,以鞏固建築物受損的結構。 營房大樓後來改為警隊辦事大樓,除了有辦公室、報案室、羈留室和槍房外,還有更衣室、康樂室、健身室、休息室、飯堂,甚至寢室等設施。


衛生樓 軍械庫和儲物室 警察宿舍A至D座 
營房大樓  總部大樓 露天廣場








< 返回上一頁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


香港記憶. 版權所有©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