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鍾偉明講

返回桌面版 主目錄 繁體 簡体 English 網頁指南 縮小文字大小 原本文字大小 放大文字大小

主頁>鍾偉明憶述兒時灣仔生活> 選段3 《淪陷時期的生活》

鍾偉明憶述兒時灣仔生活

選段3 《淪陷時期的生活》



播放 暫停 停止


上一段       [第 3段, 共3段]

到了1941年12月,日軍侵佔香港,我們不能上學;日軍進佔香港之後,復課更是無望。加上家裏經濟日差,負擔不起學費,又因民族意識使然,不願意讀日本人的課程,只好留在家裏,重溫往日的課本。後來有朋友送來了幾本中國古典文學,如《水滸傳》、《紅樓夢》、《西遊記》等,初看時並不怎樣,後來再看才被吸引了。由於家裏的經濟每下愈況,我只得盡長子的責任,出外當童工,幫補家計,好不容易才熬過那三年零八個月。

當時生活艱苦,吃不飽,要吃番薯藤、木薯粉等雜糧幫補。若有白飯吃,就高興得不得了,用筷子把大碗白飯中央挖開一個大洞,放進一塊豬油,吃起來津津有味的。現代人覺得吃豬油不健康,但當時真的覺得香極了!當時我正值發育期,不過也總算熬過來了。



返回鍾偉明憶述兒時灣仔生活



< 返回上一頁

香港記憶. 版權所有©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