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鍾偉明講

返回桌面版 主目錄 繁體 簡体 English 網頁指南 縮小文字大小 原本文字大小 放大文字大小

主頁>

鍾偉明 —
一個家傳戶曉的名字


直至1970年代,電台是提供資訊和娛樂的主要媒介,與市民大眾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當時很多市民,無論是開工、吃飯、休息、玩耍,都聽電台廣播。 在電視尚未流行以前,大家不是「看」足球,而是「聽」足球,;不是「看」賽馬,而是「聽」賽馬。甚至政治、社會和文化意識、價值觀念,以至平凡的做人道理,普羅百姓都是從電台廣播吸收的,電台對社會的影響,甚為深遠。廣播節目種類繁多,當中最為聽眾喜愛的,相信就是播音話劇。對愛好播音話劇的聽眾來說,鍾偉明的聲音,特別親切。

鍾偉明17歲開始參與電台廣播工作,時為1947 年;之後一直為廣播界服務。期間他雖然做過編導、電影拍攝等其他工作,但談到鍾偉明,一般市民還是會馬上聯想到播音劇。多年來,他參與演出的播音劇的數量既繁多,類型也相當廣泛 — 無論武俠小說、愛情小說, 以至倫理、偵探、科幻小說等,他的演繹同樣出色。憑著先天一把磁性聲音,以及後天的精心演繹,鍾偉明演活了播音劇的故事情節,劇裡的情景,透過大氣電波,在聽眾眼前活現。他不單給聽眾帶來聽覺上的享受,還讓他們發揮無限想像。另外,他在播音劇中主要是飾演正面人物,他沈厚、堅強的聲音,讓聽眾感受到他演譯的是胸懷正義和品格高尚的人物;他演出的往往是黑白分明、褒善貶惡的劇情,大大強化了播音劇的教化作用。難怪聽迷眾多,還獲得了「播音皇帝」的美譽。

1980、1990年代後,鍾偉明的聲音,仍然陪伴著收音機旁的市民。即使他退了休,還留在電台主持節目,培養後輩,直至2009年11月27日離世。

這個展覽一方面展出鍾偉明於不同時代的播音作品,另一方面讓大家聆聽這位「播音皇帝」親述自己的童年,後來投身播音工作的歷程,以及他對早期廣播事業的見解。從鍾偉明的親述,我們得以重溫這一段對香港市民來說,既溫馨又精彩的回憶。






香港記憶. 版權所有©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