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鍾偉明講

返回桌面版 主目錄 繁體 簡体 English 網頁指南 縮小文字大小 原本文字大小 放大文字大小

主頁>鍾偉明談錄廣播劇過程> 選段5《21世紀初廣播劇的式微》

鍾偉明談錄廣播劇過程

選段5《21世紀初廣播劇的式微》



播放 暫停 停止


上一段       [第 5段, 共5段]

電台廣播劇的全盛期由上世紀四十年代到七、八十年代,但到了二十一世紀初,以香港電台為例,連戲劇組也遭解散,這是由於受電視的影響。電台的黃金時間是每天的晚上六時後,而這段時間也被電視佔用了,因此電台節目不得不作出轉變,也可以說是踏入了另一個新時代,一個資訊時代。節目長達幾小時,聽眾也可以打電話去發表意見。加上廣播劇的成本昂貴,編劇、演員加上其他工作人員,制作成本較高,而清談節目、音樂節目等,成本較低。最重要的是近年聽眾工作越來越忙,以前那種休閒聽廣播劇的心情不再。

二十世紀四十年代出現的廣播劇人才,部分是戰後來港的戲劇界前輩,其中一些人在香港任教師,課餘帶學生演出話劇,引起了學生的興趣。麗的呼聲成立後,一些同學參與播演廣播劇,並互相引薦,又請老師助陣。因此早期廣播劇的劇本以舞台劇為多,後來才發展至聘請編劇家編寫各類型的劇本。





返回鍾偉明談錄廣播劇過程



< 返回上一頁

香港記憶. 版權所有©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