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鍾偉明講

返回桌面版 主目錄 繁體 簡体 English 網頁指南 縮小文字大小 原本文字大小 放大文字大小

主頁>鍾偉明播音生涯六十年> 選段5 《1970年加入香港電台全職工作》

鍾偉明廣播生涯六十年

選段5 《1970年加入香港電台全職工作》



播放 暫停 停止


上一段       [第 5段, 共5段]

直至1970年,美國新聞處香港廣播組結束,我從電影、電台、電視三大媒體的工作中,選擇了到香港電台任節目主任一職。當時我覺得幾個電台的工作都已經嘗試過,加上年紀已不輕了,還是打政府工較穩當。經過面試後,我被取錄。從播出第一個廣播劇,至1970年我才正式踏入香港電台上班。

在香港電台的工作,初期十分辛苦。當時香港電台與商業電台的競爭相當劇烈,由於廣播劇受歡迎,因此制作量多,一星期要制作52個半小時的節目,而且種類繁多,如偵探劇、古裝劇、家庭倫理劇、愛情劇等等。加上一個小時的世界名著劇,如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名劇《王子復仇記》,由此可知錄音時間有多緊迫。

當時電視對電台的影響很大,加上粵劇式微,香港電台台長周乃揚先生組織了龍翔劇團,一來是想為粵劇保存現有的觀眾和制造未來的觀眾,二來是想拉近電台播音員與聽眾的距離。龍翔劇團走遍港九新界演出,聽眾為想一睹播音員台上的演出,紛紛捧場。

我們每天早上九時開始錄音,到下午一時吃午飯,二時再繼續錄音,工作至下午五時;吃過晚飯,又再繼續錄音,直到晚上九時,天天如是。若遇上龍翔劇團有演出,則錄音錄至下午五時。吃過飯後就化妝、出發,準備演出。演出至晚上十時多,回家洗臉睡覺,第二天早上九時又要上班,連看劇本也要擠出時間進行….我在香港電台一直工作到1991年,我60歲退休。但我退而不休,適逢香港電台第七台的一項贊助,要求我留下協助工作,如是者我一直工作至今。後來第七台轉為普通話台之後,我又轉到第五台,負責長者節目。專為長者而設的長者節目始於1981年的「松柏之聲」,逢星期日播出,至今仍由我主持。



返回鍾偉明播音生涯六十年



< 返回上一頁

香港記憶. 版權所有©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