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
講到最有趣的,要算是七十年代末中國開放初期重新與外面世界接觸的往事了,港機便是中國民航跟世界接軌的第一站……
中國民航初來港機保安嚴厲
開放後,中國民航第一批飛機來修理時要用印度人守住飛機,進入維修時要簽署,是「子爵機」,我猜是他們怕被人破壞。
中國民航「子爵機」。
姚汝添
對啊,中國民航守得很嚴呢……
中國民航初來大陣仗
初期中國民航有四架「子爵機」送來港機修,收貨很嚴,員工要接近它的飛機需要特別通行證,是禁區中的禁區。他們怕你放東西,老師傅傳聞以前周恩來的飛機被人放炸彈,好在周恩來沒上機。
區崇禮
大家猜猜當時中國民航首次派人員到啟德工作,我們起初對他們哪個工作習慣最頭痛?
Kelvin
經常背頌《毛語錄》?
李Sir
他們不看繁體字?
區崇禮
哈哈!兩個都不是,是跟他們的工作服飾有關……
中國民航初來引起的誤解
中國民航的飛機很乾淨,可能用得少,大陸沒有人坐飛機,坐的都是軍人,來港時個個都是解放裝,你不知誰是機師,誰是工人。後來接觸多了,他們才開始造制服,起初我們不知道他們的身份,個個都藍衣藍褲藍帽一粒紅星,根本不知他們誰是大誰是小。
李明鑑
當時大陸人集體主義,全部劃一……
中國民航初來「一色一樣」
七十年代時中國民航來的人都很劃一,藍色衣服,當時他們有「三叉戟式」來港機大修,我們便有接觸了,聽說他們的要求很吹毛求疵。
八十年代中送到港機維修的中國民航國產「運七」。
區崇禮
他們還有一個常見的工作陋習,就是事事請示中央……
中國民航初來的官僚行為
中國民航初來時他們沒有人敢話事,但又好像個個都可以話事;他們總是事事集體商量,一起孭鑊,一起領功,事事集體,沒有個人。
褟成
中國民航初來的官僚行為
中國民航的人吹毛求疵,港機做好十架飛機他們也做不好一架。我想他們不敢下主意,什麼都向上級請示,我們這裏一個領班已經可以做決定,快快手賺錢。
陳炳昌
我有一個例子可以說明……
買一粒螺絲也要北京高官批准
開放初期,中國民航的人都不負責任,每個人都推給上級。我試過為「子爵機」修龍骨,螺絲斷了,我便說很容易便可幫你做一個,但他們堅持要到英國買,由他們駐場監工上報給隊長,隊長問民航部負責人,一直搞到民航局最大那個批准,只是一口螺絲!沒有人定主意,每個都怕問責,跟現在差天共地。
區崇禮
中國民航初來的官僚行為
他們只懂修理一種飛機,來到港機見我們修戰機、轟炸機、運輸機,樣樣皆精,他們永遠只做一種飛機,所以可以很清楚告訴你一種飛機。他們不像我們會大伙人一起做事,他們一個輪住一個,慢條斯理。
八十年代中國民航由英國購入的二手「塞特360型」小型客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