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警署

返回桌面版 主目錄 繁體 簡体 English 網頁指南   縮小文字大小 原本文字大小 放大文字大小

主頁>域多利監獄>域多利監獄的名人是誰?

域多利監獄的名人是誰?



胡志明

百多年來,域多利監獄囚禁過無數人,留下了許多傷感故事。曾有人說孫中山搞革命時也曾被拘禁於此,但事實上孫中山自1895年廣州起義失敗後,翌年就被港府頒布驅逐令,為期五年,到1902年和1907年又重申禁令,直至1912年才解除,因此沒有證據顯示他曾在香港坐牢。 曾嘗過域多利監獄鐵窗風味的卻有另一位國父,就是推翻法國殖民統治的越共領袖胡志明(1890-1969)。他原名「阮必成」,又名「阮愛國」,讀中學時已參加反法國殖民統治的活動。1912年以海員身分出國,曾要求法國政府承認越南民族的自由、民主、平等和自決權,但不獲理會,之後加入法國共產黨。 1930年他來到香港,化名「宋文初」,秘密組建越南共產黨。次年6月被港府逮捕,關押於域多利監獄,以待遞解出境,引渡返回越南讓法國政府處置。 由於當時香港警方逮捕胡志明時沒有出示拘捕令,代表胡志明的律師憑着這點,指港府非法拘禁,因此向法庭申請「人身保護令」。此宗案件最後上訴至倫敦樞密院,結果頒令胡志明無罪釋放,他可以離開香港到任何地方。1933年初,胡志明乘船前往新加坡,上岸後即被拘捕,遣返香港,再度囚禁於域多利監獄。 經律師請求,港督貝璐同意釋放胡志明。其後他喬裝成中國學者,悄悄乘船離開香港,前往廈門,接着再到上海,得到孫中山妻子宋慶齡的協助,遠赴蘇聯,繼續其革命事業。1942年他以「胡志明」之名到中國聯繫越南抗日革命力量,1945年領導革命成功,同年建立越南民主共和國。






< 返回上一頁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


香港記憶. 版權所有©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