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鍾偉明講

返回桌面版 主目錄 繁體 簡体 English 網頁指南 縮小文字大小 原本文字大小 放大文字大小

主頁>鍾偉明播音生涯六十年> 選段2《1949年加入麗的呼聲。郭林探案》

鍾偉明廣播生涯六十年

選段2《1949年加入麗的呼聲。郭林探案》



播放 暫停 停止


上一段     下一段   [第 2段, 共5段]

到了1949年3月22日,以有線廣播的「麗的呼聲」每月收費十元,派員上門安裝喇叭箱及收費。當時上門收費的人員,會順道訊問客戶收聽哪一個電台,哪一類節目,這是最好、最直接的調查。「麗的呼聲」開辦之後,發覺聽眾很喜歡聽廣播劇,基於生意考慮,於是大量制作廣播劇:如偵探劇、家庭倫理劇、愛情劇、古裝劇、民間故事等,應有盡有。這樣一來,我們參與播出的機會就多了。令我畢生難忘的有幾個偵探劇,其中有「偉倫探案」和「郭林探案」。前者是六十年代香港電台的制作,後者是當時「麗的呼聲」的制作,當時由我負責播出。該劇本來是由鄺天培先生和林國楷先生播演的,劇情是將鄺天培先生在上海搜集得到的資料改編而成。本來劇名是「鄺林探案」,因為鄺天培先生姓鄺,林國楷先生姓林。但由於「鄺」字的發音效果不理想,而改名為「郭林探案」。錄好之後,兩人覺得效果不理想,加上廣告商的關係,所以改由我和李榮富先生合演。由我播演郭林探長的角色,而梁先生則播演郭林探長的助手阿梁一角。

「郭林探案」播出後,大受聽眾好評,星馬地區的「麗的呼聲」更購入版權,在當地播出後亦好評如潮。星馬地區的聽眾對收聽廣播劇十分緊張,劇集播出那半小時內,當地商販寧可關上店門,暫時不做生意。這樣做,一方面不影響追聽劇情發展,一方面學說廣東話。我的聲音第一次在星馬地區出現全因「郭林探案」一劇。這種情況也是聽眾寫信告訴我的。



返回鍾偉明播音生涯六十年



< 返回上一頁

香港記憶. 版權所有©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