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霑筆記 – 邵氏與電懋

黃湛森,2003,《粵語流行曲的發展與興衰:香港流行音樂研究》(64-66 頁 ),香港:香港大學。

* * * * * *

「邵氏」在電影市場的主要競爭對手,星馬「國泰」機構屬下「電懋」,此時在港,人強馬壯,儼如國語片製作領袖。他們趁「新華」張善琨製作的黑白歌唱片潮流正盛,加重投資,攝製了幾部彩色歌舞片,令國語電影「逢片必歌」的潮流,再攀上另一高峰。

「電懋」的彩色歌唱片,很有香港產品一貫特色。基本精神是「合用就用」。粵語歌唱片,本來就是這樣,不過因為製作馬虎,才開始被觀眾離棄。「電懋」承繼了這種務實的哲學,用認真製作,泡製出來的《龍翔鳳舞》(1959)1,《野玫瑰之戀》(1960)2,和《教我如何不想她》(1968)3,將最流行的中國時代曲,西方古典歌劇的音樂和詠嘆調(aria),及中國學院派藝術歌曲最廣為人知的旋律,如《毛毛雨》,《妹妹我愛你》,《葡萄仙子》,《玫瑰.玫瑰我愛你》,《漁光曲》,及比才(Bizet)的《卡門》(Carmen),趙元任譜劉半農詞的《教我如何不想他》等,全部用上;由姚敏重新設計,配上美國最時尚最悅耳的流行舞節奏,務求觀眾耳目一新,享盡視聽之娛,推出之後,十分賣座,歌曲再度家傳戶誦,成為潮流尖端熱門名曲。

《野玫瑰之戀》的主演者葛蘭,五十年代的一部《曼波女郎》已經聲譽鵲起,被影迷認定為能演能唱的多才多藝女星,現在更成為國語歌舞片新后。

舞的能耐,對流行曲歌手來說,十分重要。這是歌手是否有青春活力的有力証據。流行曲本來就是青年人的跳舞音樂,歌星節奏感不強,演唱起節奏強勁的快拍歌曲,就會予聽眾「東施效顰」感覺。粵語時代曲不受時尚青年喜歡,其中一大原因,是歌手超齡而且嚴重欠缺青春活力與流行舞的勁道。葛蘭本身,是典型的現代城市少女,在 1959 年,已為「美國國家廣播機構」(NBC)賞識,聘到美國參加當時仍在主持歌舞節目的女歌手丹娜.蕭(Dinah Shore)的電視演出。因為「電懋」大事宣傳,因此葛蘭雖然並非唯一曾參與美國流行音樂節目的女歌手4,在當時,消息也的確哄動,令港人引以為榮。這次在《野玫瑰之戀》演出狂野奔放,更大獲好評。一曲《卡門》嗣後成為經典5,此後不停為港台歌手翻唱。

有心在香港建立「邵氏」電影王國的邵逸夫,眼看着對手聲威強盛,自然不會甘心退讓,一面簽下《龍翔鳳舞》導演陶秦投歸旗下,執導《千嬌百媚》(1961)和《花團錦簇》(1962),一面另闢蹊徑,將中國傳統地方戲曲流行音樂化,開拍大型古裝歌唱片。這些電影,為港產歌曲,加進了一股前所少聞的韻味,把香港流行音樂,引入了黃梅調熱潮。

1陶秦導演,李湄、張仲文、陳厚主演,姚敏負責音樂,插曲由鄧白英和逸敏主唱。原聲帶由「百代」別牌「天使」出版。

2王天林導演,秦亦孚編劇,合演者為張揚,是歌劇《卡門》(“Carmen”)的香港現代版。禮聘日本音樂家服部良一來港編樂並指揮。

3亦由服部良一負責音樂,但效果和票房都不如《野玫瑰之戀》。

4有「香港甜心」稱號的江玲,擅唱中詞西曲及中西合璧歌曲,是 1956-59 年「飛利浦」歌星。六十年代加盟「鑽石」唱片公司,一曲《愛你在心口難開》(改自“Love You More Than I Can Say”)成經中詞西曲經典。她是最早在美國演出 Ed Sullivan Show 的香港歌星。參看黃奇智﹕《時代曲的流金歲月》,頁 188 - 189。

5當年影評人,後來成為武俠電影一代宗師的張徹,在一九六O年十月十八日的《新生晚報》評該片,有這樣的一段話﹕「我以為若論唱歌,在時下國片女演員中是不作第二人想的,因為她唱爵士,有其「古典」根基;比某一位大收學徒,大開音樂會,大灌唱片的自稱「花腔女高音」的女「聲樂家」還高明﹗」張徹是《阿里山姑娘》一曲的旋律作者,音樂造詣,非比尋常。由此可見葛蘭的歌藝,行內外一致好評。

黃湛森,2003,《粤語流行曲的發展與興衰:香港流行音樂硏究》(64-66頁),香港:香港大學。


下載〈黃霑筆記 – 邵氏與電懋〉的PDF檔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